健康路上奔小康

王湘琳

2020年06月16日09:58  来源:青海日报
 

牧民群众享受到医疗政策。青海日报记者 王湘琳 摄

  “要不是医药费基本全报销,我根本看不起病。上次住院自己只花了不到300元!”6月12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人民医院住院的仁青桑毛说。

  今年3月中旬在县里组织的全面健康体检中,仁青桑毛又一次被确诊为结核病,进入医院感染科接受治疗。

  2017年7月,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2岁的仁青桑毛,是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父母年逾花甲,一家人的重担全在她一个人的肩上,而命运却似乎对他格外无情。

  2019年,她被确诊为肺结核病,一年后转为耐药性肺结核,经过6个月的治疗基本痊愈,但在今年3月,却病情复发,不得不再度住院。

  “针对结核病患者的费用比普通患者高,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可能性大的现状,医院对患者实施了结核病患者的特殊医疗保障政策,门诊检查实际报销100%,化验费、麻醉费、床位费等100%,耐多药结核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内外科治疗按实际发生费用据实报销。”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彭艳说。

  截止2020年5月底,玛沁县人民医院住院709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9.3%;在“先住院后结算”的服务模式中共垫付直报192.5万余元,受益人数为622人次;“六减”受益累计人数为310人,减免金额为3.5万余元;结核患者网络管理34人次,在打通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健康保障。

  在另一个病房,医疗政策的实施对于同样患有结核病的莫兰措无疑是天大的好事。

  “从住院检查出病症,再到走‘绿色通道’接受治疗,治疗费高额报销,这个病看得太轻松了!”莫兰措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得很,住院大概能花5000多元,治疗上就报了将近4000块钱,民政上还补助了,我个人只需自付302元。”

  健康扶贫的政策让她第一次体会到了幸福感。莫兰措只是玛沁县众多贫困患病者享受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玛沁县大力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继续实施“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模式,实行住院费用 “一单式”结算,开通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优化门诊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医。

  大武镇吾麻村扎西多杰是一名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日刚做完手术出院,大武镇卫生院就与他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并为他制订了个性化管理方案。

  6月5日,与扎西多杰签约的才让措医生一行3人来到他家,为他换药,并进行了常规检查,还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

  2007年,玛沁县构建医疗联合体工作启动,县人民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共体合作协议。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的县乡一体化管理,开展了资源共享、资源下沉、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等工作。

  “村医是守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完善村医群体管理,对提高基层医疗预防控制能力至关重要。”彭艳说。

  送医送药只能暂时缓解乡村医疗能力薄弱的问题,送医疗技术和医疗人才,才是提高乡村医疗水平的关键之策。

  为提高首诊水平,县人民医院为大武镇卫生院调配并安装了格拉玛-3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迈瑞-5180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并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玛沁县通过健全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化项目建设、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从大病救治一个不漏,到慢性病药物免费供给,再到“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从定救治医院、到定治疗路径,再到定单病种付费标准。贫困患者就诊越来越方便,负担越来越轻,脱贫的步伐越来越快。

  据了解,玛沁县人民医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35个病种按病种收费工作。2020年平均住院日为7.2天,门急诊次均费用为124.24元,住院次均费用为3471.21元;药占比23.56%;病床使用率为52.24%,比去年同期增长33.2%。各项控费指标达到省定目标,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经济负担。

  数字是枯燥的,而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仁青桑毛、莫兰措等都是健康扶贫的受益者,他们都享受到了医疗保障政策。同他们交谈,人人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夸赞说:“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减轻了我们的治疗负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啊!”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