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体育课 我很开心

陆广涛

2020年06月16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第一民族中学,西然旦增的班级正在进行初三体育课训练,长跑、蛙跳、俯卧撑,对西然旦增来说各项活动已经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并且还都有不错的成绩。

  然而一年前的西然旦增还是一名重度脊柱侧弯患者。由于身体严重变形,有时候走路都很困难。经过州医院和残联的帮助,2017年西然旦增在西安西京医院进行了5个月的手术治疗。治疗矫正后回归正常人的生活,现在的西然旦增健康又自信。

  “手术后,我的个子长高了很多,也能和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一起玩,我很开心,学习成绩也提高了,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西然旦增说。

  和西然旦增一样,昂文松保在广州中山医院进行脊柱侧弯治疗后,不仅能正常上体育课,还能在家帮助父亲干家务活、照顾妹妹,也能玩他最爱的足球。

  脊柱侧弯不仅影响体形、心理,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采访过程中医生说,孩子们的脊椎矫正手术,不是拿来看外表美的,而是用来活命的。

  今年,玉树州与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取得联系,来自玉树州的15名脊柱侧弯患者先后在红十字医院进行了牵引治疗和手术矫正,并通过恢复训练,如今,他们的脊柱正在逐渐变直。

  由于脊柱侧弯畸形对患者日常生活及心理健康影响较大,患者均有发育迟缓、心肺功能较差等并发症,平均年龄12-18岁之间,由于手术费用大,有些患者因筹集不到手术费而无法及时医治。

  玉树州称多县珍秦四村牧民夏旦说:“以前孩子都不能直立起来,有了州医院和残联帮助,还有国家的好政策,一分钱没花做了手术,现在儿子站直了,生活可以自理了,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帮助。”

  正是通过基本医疗保险、社会保险、民政大病救助、政策项目减免、政府和定点医疗机构兜底补助等形式,减免了像夏旦一样的家庭20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住院期间还有每天30元的生活补助。

  青海省红十字医院骨二科主任医师阿尖措说:“所有的这些患者得到免费治疗,使他们能够挺起脊梁,能够回归到正常人的生活和学习当中来。”

  据了解,玉树州脊柱侧弯医疗康复扶贫救助项目,实现患者自主选择医院,政府扶持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往返交通费、住院前和出院后两天住宿费、住院期间每天30元生活补助,真正享受到了“零支付”的医疗康复救助服务。

  截至目前,玉树州先后组织医疗专家赴一市五县进行免费专项义诊筛查4次,筛查出患者实施321名,其中对符合手术条件的132名患者实施完成了脊柱侧弯手术,治愈率达到了100%。玉树州将继续把贫困残疾人医疗救助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做实做强,为他们送去有温度的关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