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打通“生命通道” 集中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魏爽

2020年06月16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在“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中,全省消防救援部门秉持“全覆盖”、“全达标”理念,坚持高起点、多层级、多举措、全方位推进,经过近半年的集中整治,我省“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积极行动,联合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推动集中治理行动纵深开展。在治理过程中,省消防救援总队与公安、住建、交通、规划、城管等部门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定期研判治理形势,解决难点问题,督促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等单位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推动住户开展“三清三查”活动,通过集中施划标识标线,维护保养消防设施,拆除违规搭建建筑,移除违规停放车辆等举措,推动隐患问题按期整改消除。同时建立起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的执法机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住宅小区进行逐一排查,目前,已对全省58%的住宅小区和78%的高层建筑实现划线管理,对1.1万户危旧房屋实施集中改造,清理拆除障碍物1788处,组织张贴《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10万余份。通过信用惩戒机制,对77起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强制执行和罚款处罚,严厉打击违法当事人92人,并依法纳入消防安全失信行为向社会公布,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下一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将结合集中整治检查情况,与相关单位分类建立台账,推行各项任务账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针对在治理行动中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实施整改,对难点隐患问题,在落实整改资金、时限的基础上,提请政府将消防车通道纳入城市综合管理内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室内消火栓正常供水,以保障灭火救援行动高效有序开展,“生命通道”持久畅通。同时,消防救援部门也鼓励社会民众,通过12345和“96119”两大平台,举报投诉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违规行动,切实形成“生命通道”隐患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