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的“绿电”生活

董 洁

2020年06月15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5日,阳光直射大地,在位于玛多县城边缘的黄河乡果洛新村里,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三江源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牧民叶吉家里,讲解“绿电百日”活动期间每天减免一度电的优惠政策。

  玛多位于三江源核心地区,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示范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以下,全年无绝对无霜期,年供暖期长达11个月,取暖是当地牧民群众生活的头等大事。

  刚刚搬入移民新村53排11号的叶吉正忙着安装电地暖,女儿叁措好奇地站在一旁认真观看。

  “原来还有顾虑,现在玛多地区不仅全年执行阶梯电价,绿电百日期间还能享受每天1度电的减免优惠,这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叶吉听完服务队的讲解打消了顾虑。自“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启动以来,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为三江源地区广大用电客户带来了福利。

  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实施“绿电”7日、9日、15日,今年又再次实施“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让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上更清洁的能源,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

  同时,积极在三江源地区推进电能替代,率先助力玛多县城全部实现清洁取暖,以此为示范制定“三江源”清洁取暖电能替代发展规划,积极在三江源保护区16个县推广电能替代并全面加强配套电网建设。

  为进一步支撑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青藏高原清洁取暖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与运维管理创新,同步面向小宾馆、小饭馆、小商店和移民搬迁户“三小一户”推广电能替代。

  在距离玛多县城80公里外的花石峡镇民族寄宿制小学,一场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风雨操场里,79组电暖气已全部安装完成。穿过储存燃煤的板房,一台容量30千瓦的储热式电锅炉正在紧张安装中。

  电锅炉建成投运后,使用了5年的煤锅炉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仅这一措施,每年就可以减少燃煤消耗500吨,校园环境也会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不仅仅是小学,整个花石峡镇也正在规划建设电锅炉集中供暖。总容量为8400千瓦,覆盖全镇7.8万平方米的2台电锅炉预计年内建成投运。

  清洁取暖离不开电,电从哪里来?从玛多县城到花石峡镇一路走来,一支支“马帮”队伍正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之间,一条崭新的输电线路正在紧张架设。

  据国网果洛供电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魏勇强介绍,110千伏冬格措纳输变电工程总投资2.07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63兆伏安,新建110千伏线路140千米、35千伏线路1.47公里。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20日竣工,投运之后,将彻底解决玛多县单电源供电的情况,满足花石峡镇清洁取暖负荷供应,实现5470户居民生产生活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300公里外的共和塔拉,来自全省各地的太阳能、风能、水电等清洁电能汇集起来,从共和塔拉到玛多县城,从玛多县城再到花石峡镇,清洁的电能正源源不断满足着黄河源头各族群众的取暖和生活用电需求。

  自玛多县清洁取暖示范县建成投运以来,3年期间黄河源头地区累计减少标准燃煤4.43万吨,粉尘2.98万吨,二氧化碳11万吨,助力母亲河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