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子湖畔:德令哈是“主角”

——2020浙商(投融资)大会·德令哈峰会现场侧记

马振东

2020年06月14日09:59  来源:青海日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6月12日,美丽的西子湖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高原小城德令哈。

  随着“2020浙商(投融资)大会·德令哈峰会”在杭州召开,来自瀚海戈壁的豪迈风情漫卷杭城,令初夏婉约的江南染上了金色世界的壮美与激昂。

  伴随着一场欢快的《请到高原来做客》歌舞表演中,德令哈峰会正式拉开了帷幕。辽阔壮美的戈壁风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随后播放的宣传片更是详细介绍了这座高原小城的独特魅力。

  “德令哈将以优惠的政策、完善的设施、宽松的营商环境、淳朴的民风,热忱欢迎各方人士投资兴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政府代表在峰会上发出邀请函。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杭州与德令哈将继续加强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在互利共赢上续写两地新的友谊、新的业绩。”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代表积极回应。

  自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杭州和德令哈已经携手共同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两地紧密互动,在特色产业,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方面合作越来越广泛,友谊越来越深厚。浙江承担起对口支援海西州的任务,而杭州则对口援建德令哈。从此,德令哈这座在海子诗中“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成为被越来越多浙商所共识的“金色世界”。

  峰会上,浙江省政府咨委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刘亭则针对“浙青产业优势互补”主题进行了解读。他说,青海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从矿产资源到特色农牧业,从新能源到旅游产业,青海都是丰富的“宝藏之地”。如何对接两地优势,实现浙江资本、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与青海当地资源优势的有机结合,是未来面临新一轮政策利好下,两地政策、企业家们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我们浙商在海西的发展历程,是从木匠、鞋匠、裁缝、小商品零售点点滴滴做起,随着不断融合到海西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现如今在盐湖化工、煤矿开采、金属矿冶炼、日用百货等各行各业都逐渐有了浙商的身影。”

  作为在德令哈经营多年的企业家代表,海西州浙江商会会长、青海茶卡天空壹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平向与会者讲述了它在海西发展的经历。

  “目前在海西从事各类经济活动的浙江籍企业有700多家,浙江籍从业人员近2万人,遍及海西30万平方公里的各县市区,产业涉及到关系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年总产值超过百亿元,是海西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浙商在海西的奋斗史,经由他的讲述,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与会者眼前。

  场内巅峰会话,场外也是热闹非凡。“这是来自我们高原的纯绿色农产品藜麦,零添加无污染,欢迎大家选购。”通过眼下当红的带货直播,藜麦、枸杞、肉苁蓉及独具德令哈特色的文旅产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6万网友的关注。

  作为这次网络直播的参与者,德令哈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宣传干事董玲自豪地推荐着自己家乡的产品。“作为一名90后,我常常在网络中观看带货直播,没想到今天我也能在镜头前推荐家乡的特色产品,圆了一回主播梦,很感谢这次浙商大会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德令哈的特色产品。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两地携手共建的10个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德令哈市还向为德令哈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十位这项企业家颁发了“德令哈招商大使”聘书。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