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大思政”同心圆(行与思)

王素萍

2020年06月14日10: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处理,为什么中国可以迅速控制疫情”“疫情期间怎样做好防御,保持身心健康”“那些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是什么给了他们逆行的力量”……如今,抗击疫情专题教育已成为大中小学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发掘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使其融入学校“大思政”教育的各个环节、各门课程,既是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齐发动、全员参与、万众一心、共抗疫情。从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到全力保障的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再到居家隔离的普通群众,全民抗疫的过程中,积淀着生动丰富的育人素材,也为“大思政”教育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疫情防控中包含着许多值得思政教育吸纳的精神要素:迎难奋进与责任担当的精神,引领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实事求是与恪守正义的精神,指导学生面对纷繁的舆情,坚持用事实说话、提高辨别能力;心存大爱与忘我付出的精神,用先进人物的故事,培育学生胸怀天下、乐于奉献的道德品质;生态文明与绿色环保的精神,唤醒学生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绿色消费等等。

  用好疫情防控这一生动实践教材,是“大思政”教育的应有之义。各学校可结合实际,让防疫和育人同行,绘就“大思政”同心圆,引领学生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成长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