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以“多重身份”助力农牧民就业创业

王菲菲

2020年06月13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6月11日,作为西宁市重点工程的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加紧施工,整个会展中心已现雏形。祁国彪 摄

今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就业服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就业服务双线推进,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以“政策宣传员”“信息摸排员”“就业服务员”和“创业护航员”的身份,助力农牧民实现就业创业。

为强化就业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和宣传精准度,格尔木市就业服务局创新宣传载体,通过“一平台、一服务站、两工作群”积极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劳务用工信息、招聘活动信息等内容,共发布政策信息60余条、岗位用工信息1800余条。同时,就业工作人员化身为“宣传员”,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分条梳理、汇编成册,通过“三下乡”“入企服务”等活动,为全市企业、农牧民及各类劳动力发放宣传册,以极强的宣传密度提升农牧民企业政策知晓率,共发放政策宣传册2000余份。

该市就业服务局依托基层就业服务站的85名就业联络员、督导员,全面摸排掌握全市农民工务工信息,落实疫情防控提示、政策引导、信息对接、错峰出行等“点对点”服务措施。根据培训需求,深入推广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并组织开展实用技能的线下培训。目前,共培训全市城乡各类劳动力774人,实现就业378人,引导农牧民转移就业8221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312.6万元。

该市就业服务局先后针对不同群体持续开展6场线上专场招聘会和1场线下招聘会,帮助672人在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格尔木庆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05个企业实现就业,其中农牧民56人。

该市就业服务局为“一街一园一基地”在孵企业提供政策宣传的同时,并对169家创业商户开展“一对一”政策入企服务,通过“七免七支持”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前期服务,目前共有在孵创业企业62家,今年新入驻6家企业;对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返乡人员按标准发放创业奖补,并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截至目前,共为47名创业者发放创业奖励14.8万元,其中为7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奖励6.2万元,为24名农牧民发放创业奖励5.9万元。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