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感知平台”率先在青海上线运行

2020年06月12日16:3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12日电(蒋莹)“6月起开始使用绿电后,我家的电费比5月份便宜了9块钱,通过这个绿电感知平台,我对清洁能源发电更加了解,对保护三江源的责任感更强了。”6月12日,随着“绿电感知平台”正式上线,来自三江源头——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的张起玉对绿电赞不绝口。

为了让“绿电”真正走入企业、走入寻常百姓家,使清洁发展成果广泛惠企惠民,2020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率先自主研发了“绿电感知平台”,该平台从服务视角出发,包含社会感知、企业感知和居民感知三个方面,为推动青海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

据悉,该平台采用“互联网+绿电”建设理念,依托青海省400多座发电厂和电网160多万个节点的实时电能数据,充分融合电网数字化建设成效与区块链、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国际首创基于CART剪枝算法的全网用能结构溯源技术,实现青海全省清洁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链条的动态感知,使青海全省电力用户能够实时查询自身用电成分,了解自己在清洁能源消纳、节能减排中做出的贡献,深度参与绿电活动,感知绿色发展。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绿电的好处不仅仅在成本节约上,通过绿电感知平台,我们深感企业发展中的社会责任感,发展一定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郭成起说。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示,下一步,“绿电感知平台”将全力支撑“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努力让清洁能源造福青海人民,为推动青海“一优两高”战略落地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