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美丽的青海《茉莉花》曲

杨生顺

2020年06月12日09:58  来源:青海日报
 

  1938年,顾颉刚考察洮州,在其《浪口村随笔·明初西北移民》文中写道:“洮州人有歌曰:‘你从哪来?我从南京来。你带得什么花儿来?我带得茉莉花儿来。’其地无茉莉,知此歌必为初移之民所遗留,至少亦是根据初移之民之遗语而咏歌者。”

  其实,《茉莉花》曲在洮岷的传播非常有限,青海东部的河湟地区才是《茉莉花》的“富矿区”,从西头的湟源,到东头的民和;从北面的互助,到南面的湟中,《茉莉花》至今还在传唱。青海的《茉莉花》,不仅版本多(十几个版本),形式多样(一段、两段、四段、十二段、十八段不等),而且文辞优美,内容古老。

  《茉莉花》源于南京,又叫《双叠翠》《鲜花调》等,内容脱胎于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最早的文献记载是清代乾隆到嘉庆年间(1736—1796),玩花主人采辑、苏州人钱德苍增辑的戏曲选集《缀白裘》第6集卷中的梆子戏《花鼓曲》,全文如下:

  【花鼓曲】好一朵鲜花,好一朵鲜花,有朝的一日落在我家。你若是不开放,对着鲜花儿骂。你若是不开放,对着鲜花儿骂。

  【又】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的花开赛不过了它。本待要采一朵戴,又恐怕看花的骂。本待要采一朵戴,又恐怕看花的骂。

  【又】八月里桂花香,九月里菊花黄,勾引得张生跳过粉墙。好一个崔莺莺就把那门关儿上,好一个崔莺莺就把那门关儿上。

  (贴伏地伸卧作美人势介)(付欲戏贴,净打锣惊付介)(贴)

  【又】哀告小红娘,哀告小红娘,可怜的小生跪在东墙。你若是不开门,直跪到东方儿亮。你若是不开门,直跪到东方儿亮。

  (付背净摸贴介)(净)哪里去了?(付见惊散介)(贴)

  【又】豁喇喇的把门开,豁喇喇的把门开,开开的门来不见了张秀才。你不是我心上人,倒是贼强盗。你不是我心上人,倒是贼强盗。

  【又】谁要你来瞧?谁要你来瞧?瞧来瞧去,丈夫知道了,亲哥哥在刀尖上死,小妹子就悬梁吊。亲哥哥在刀尖上死,小妹子就悬梁吊。

  (付,贴合嘴,净打锣惊散介)(贴)

  【又】我的心肝,我的心肝,心肝的引我上了煤山。把一双红绣鞋揉得稀脑子烂,把一双红绣鞋揉得稀脑子烂。

  【又】我的哥哥,我的哥哥,哥哥的门前一条河。上搭着独木桥,叫我如何过?上搭着独木桥,叫我如何过?

  【又】我也没奈何,我也没奈何,先脱了花鞋后脱裹脚。这儿的是为情人,便把那河来过。这儿的是为情人,就把河来过。

  (付看贴,做手势,献臀,摸贴,净作手势摸付臀,付摇作势,贴暗笑介)

  【杂板】雪花儿飘飘,雪花儿飘飘;飘来飘去,三尺三寸高。飘了个雪美人更比冤家儿俏。

  【又】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姣姣化掉了。早知道不长久,不该把你怀中抱。早知道不长久,不该把你怀中抱。

  【又】我的姣姣,我的姣姣;我弹琵琶,姣姣吹着箫。箫儿口中吹,琵琶怀中抱。吹来的弹去,弦线断了,我待要续一根,又恐那旁人来笑。

  青海《茉莉花》,不仅有民歌、小调,而且有戏曲。与《花鼓曲》内容接近的越弦作品如下:

  好一个茉莉花,好一个茉莉花。满园花开赛也赛不过它,我有心折两朵戴,恐怕是看花人儿骂。

  我也不折它我也不戴它。有朝一日连根儿挖到家,假若丫鬟不看花,手扳住花栏杆儿骂。

  好一个明月亮,好一个明月亮,有一个张生他越过粉壁墙。好一个崔莺莺,她忙把门关上。

  哀告了小红娘,哀告了小红娘:“我是那张生来到你门上,假若今夜不开门,直等到东方亮。”

  啪啦啦把门开,啪啦啦把门开,开开门儿原来是张秀才,张秀才作了个揖,崔莺莺深深拜。

  “今夜盼你到,明日盼你到,盼来盼去今晚才来到,哎哟哟,怪不怪,昨夜晚上的灯花爆!”

  今日雪花飘,明日雪花飘。飘来飘去飘下了三尺多,飘下了个雪美人,她还比奴家俏。

  太阳上来了,太阳上来了,太阳一耀她就不见了,早知道露水妻,怎肯我把相思熬。

  好一个紧着撵,好一个紧着撵,紧撵慢撵地还是不见面。我有心高声叫,惹下一个旁人笑。

  好一个明三哥,好一个明三哥,三哥的脚下有一道小沙河。独木桥闪闪,奴家怎样过。

  上河跑下河,下河跑上河,前脱掉花鞋后放掉白裹脚,这才是为情郎,顾不了那许多。

  沙河过来了,沙河过来了,过河不易倒是上山难。把一双花绣鞋,拐了个噼啪烂。

  今日你来瞧,明日我来瞧,瞧来瞧去爹妈知道了。大哥哥刀尖死,小妹妹悬梁尽。

  弹也弹得好,唱也唱得好,正弹正唱弦断码子倒,大哥哥结新弦,小妹妹另改调。

  青海的这出《茉莉花》曲共十四节,采用了现实主义笔法。作品三至六节,浓墨重彩地描写了张生、崔莺莺幽会的场景。七至八节是过渡,写相思之苦。顺承相思意,九至十二节重点围绕“撵”(“追”)来写,布局严谨,富于幽默感。最后两节写私情败露,大哥哥“结新弦”,小妹妹“另改调”,结果以悲剧收场,这与唐代《莺莺传》的结局一致。

  这出戏与江苏《缀白裘》的《花鼓曲》内容大同小异,尽管有些小节布局有所不同,但整体相近度却是很高的。从逻辑结构和故事内容看,清代江苏《茉莉花》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譬如; 张生跪东墙,哀告小红娘开门,与随后的“开开的门来不见了张秀才”,与《莺莺传》《董西厢》《西厢记》等故事的情节内容不符;最后三节也过于突兀。当然,青海的这首《茉莉花》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如“好一个明三哥,好一个明三哥”,这里的“明三哥”是否是“煤山高”?因为后面有这样的唱词:“沙河过来了,过河不易倒是上山难。”

  除此之外,青海还有浪漫主义特色、以茉莉花为主题的越弦《茉莉花》,如下: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谁也比不过它。我有心折两朵戴,恐怕看花的人儿骂。

  我也不摘,我也不戴它,坐地抱膝日夜守花下;要叫花儿开不败,遮风挡雨霜不杀。

  朝也守着它,暮也守着它,朝朝暮暮哪怕秋风刮。月圆了又缺雁声嘎嘎,一觉儿睡去梦天涯。

  雪花儿轻轻飘,雪花儿淡淡飘,飘来飘去三尺三寸高,雪花里飘来个女娇娇,双手儿迎接着她来到。

  头上的乌云罩,身穿的白绫袄,洒花的罗裙杨柳腰。尕尕的嘴儿弯眉毛,一对大眼睛笑呵呵。

  我不认得她呀,她不认得我,手拉着手儿花栏上靠;开口来叫了声:“小哥哥,茉莉花开到秋末了。”

  花儿不常鲜,月儿不常圆,花开花落四季本自然;“万花儿开红有几天,我俩儿分手在眼前。”

  哀告声女娇娘,哀告声女娇娘,紧拉着手儿我呀我不放;“你要是离我着去,雪地下直跪到大天亮。”

  抿着嘴儿笑,手儿轻轻摇:“阳世上凭谁也拉不住我,再等到杨柳叶儿青,细细儿和你把话说。”

  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太阳一闪她不见了。梦儿里喊醒着来,茉莉花似雪满园飘。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雪堆银碎落满了地下。只盼着燕子早飞来,声声儿唤它发新芽。

  这出作品共十一节,运用浪漫主义笔法,重点围绕“梦”来写的。“花”字贯穿始终,依次是“折花”“守花”“梦花”“落花”“盼花”。此作将人物心理、对话、风景描写,完美地糅合在一起,显得新颖别致,沁人心脾,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堪称真正的“茉莉花”。首先,作品抒发了坐地守花之情,这种厮守可谓朝朝暮暮,月圆月缺、春去秋来。接着,“一觉儿睡去梦天涯”,出奇制胜地将故事情节纳入梦境,像童话一样优美绝伦。梦中是轻轻飘洒的雪花,雪花中走来了头戴乌云罩、身穿白绫袄、洒花的罗裙杨柳腰、尕尕的嘴儿弯眉毛、一对大眼睛笑呵呵的女娇娇。梦境中,有温情,有悲伤,有哀求,还有哲理:“花儿不常鲜,月儿不常圆,花开花落四季本自然”“万花儿开红有几天”,通过花开花落、月圆月缺,表达了人生的欠缺与不圆满,所以应该顺其自然,不可强求。“梦儿里喊醒着来”,才把主人公拉回现实,却已经到了分手的时刻,眼前景“茉莉花似雪满园飘”“雪堆银碎落满了地下”与前面的梦境“雪花儿轻轻飘,雪花儿淡淡飘,飘来飘去三尺三寸高”相呼应,“茉莉花”与“雪”的巧妙融合,美得令人拍案叫绝。梦中的女娇娘温柔动人的话语“再等到杨柳叶儿青,细细儿和你把话说”仿佛还在耳畔,于是作者“只盼着燕子早飞来,声声儿唤它发新芽。”——哲理性的思辨、满满的期许和长情的期盼,使此作具有了喜剧色彩。

  这首作品的一、四、八节内容和个别起兴句与《花鼓曲》相同或颇为相似。作品结构精妙,情景无限,是现存《茉莉花》曲中的优秀之作。

  青海的这两出《茉莉花》曲,不仅篇幅长,文辞生动优美,而且结构完整,情节合理,富有逻辑性,流传的时间应该比江苏《缀白裘》的《花鼓曲》还要早。

  “非遗采珠”栏目

  由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协办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