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海关:关税保证保险为外贸企业减压

解丽娜

2020年06月12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今年1至5月共有5份报关单成功通过关税保证保险方式获得保险公司920万元的税款担保,不仅有效提高了通关效率,而且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帮助。”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解决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高的问题,2018年10月,海关总署、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2018年11月1日起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以下简称“关税保”)改革试点,企业可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单》向海关办理税款类担保手续。相比之前以现金保证金或银行保函方式实施的海关税款担保,关税保具有准入门槛低、保费成本低、出单快捷、通关时效强的比较优势,企业办理一张保险单,就能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

  西宁海关所属西海海关副关长黄运生介绍说,通过深入相关企业实地调研,并与银行、保险公司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我们于2018年11月在青海全省开展了关税保改革试点,成功引入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税款担保业务,有效解决了青海省进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提升了通关效率,促进了青海外贸企业发展。以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例,2019年全年该公司办理关税保的报关单23份,涉及担保税款金额3987万元,在关税保模式下企业仅须支付60万元保费。而在未实施关税保前,企业如使用现金缴纳保证金,上述报关单需要缴纳近4000万元的税款保证金进行担保。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