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打通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0年06月11日17: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6月9日,西宁市城北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一行17人辖区“爱老幸福食堂”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城北区花园台村和美丽水街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实地察看就餐环境、饮食搭配,详细了解配餐补贴标准、建设、管理、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区 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区“爱老幸福食堂”建设运行情况。

自2019年至今,委托4家居家养老社会组织通过自建、合作等形式在各自服务片区共建成4个中央厨房、20个爱老幸福食堂,2个幸福餐桌。目前还有2个中央厨房、9个爱老幸福食堂正在建设之中。北区31个社区中15个已建成爱老幸福食堂,已初步形成“区、街镇、社区、小区”四级服务体系,能较好的满足我区老年人多层次、专业化、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同时,积极推广农村助餐服务,筹措资金200万元鼓励各村积极开办幸福食堂,截至目前,有助餐需求的24个村中,8个村已开始助餐工作,解决了各村高龄老人、留守老人、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午餐“吃饭难”问题。

委员们就“爱老幸福食堂”建设、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如何发挥政策优势,更好的开展爱老服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各项工作,打造出北区特有的养老服务特色品牌。二是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制定考核机制,分级分层给予各幸福食堂相应的补助,保障“爱老幸福食堂”持续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幸福食堂建设,尽快将幸福食堂惠及到所有社区和村,为辖区老人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居家养老服务,助推我区养老事业再上新台阶。(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