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发展促民生

丁玉梅

2020年06月11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近几年,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全力创新推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州的各项战略部署在祁连草原落地生根,有力地巩固和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水平。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祁连县各级党组织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事业当中去。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祁连县不断提升创建的层次和水平,促进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发力,先后建成了八宝镇营盘台村等一批高原美丽乡村和扎麻什乡郭米村等民族特色村寨,并大力推动“阿柔逗曲”“郭米则柔”等非遗精品和唐卡等民间手工艺,创造性增收和创新性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民族传统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特色亮点频出不断,许多乡村实现了“一乡镇一特色、一行业一品牌”。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祁连县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把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为了让各族群众在和谐舒适宜居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祁连县实施了光伏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等26项专项扶贫产业项目。18个贫困村和其他非贫困村的通村通户硬化道路、安全饮水、生活用电以及网络,通讯实现全覆盖。央隆乡全面建成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彻底结束了央隆乡近3000多各民族群众无大电网的历史。

  如今,祁连县的各族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这两年,先后投资4.43亿元实施了危旧房改造、道路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点、高原美丽乡村、乡镇污水处理厂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族群众在和谐美丽的八宝河畔像石榴籽一样幸福甜蜜地拥抱在一起。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