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夫妇都是护林员

李莎莎

2020年06月11日09:15  来源:青海日报
 

  每天早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中村的许常月、张秀琴夫妇都会骑着电瓶车,到镇上的人工林林地浇水、整地、捡拾垃圾,虽说天气已经热了起来,但高原多变的天气还是给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带来了些许难度。

  无论是迎着风沙,还是顶着炙热的太阳,都不能阻止夫妻俩工作的脚步,对于这份工作,夫妻俩十分珍惜,“我们两口子现在作为护林员,一年下来收入也可以,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丈夫许常月一边忙着林地里的活儿,一边说着自己的事儿。

  宽敞、亮堂的120平方米的房间,被张秀琴两口子收拾得干净利索,现代化家具、家电和装修丝毫不比城里差。对照以前的生活,张秀琴感慨万千,“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们有了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我们把房子也好好地装修了一下,现在生活比起以前真的好了太多太多。”

  中午得空,张秀琴拿出鞋垫,哼着小曲,熟练地绣着,生活的幸福和美好像午后的暖阳,洒满了房间的角角落落。

  在许常月夫妇眼里,林地的浇灌、清淤、垃圾捡拾片刻耽误不得。夫妇俩每天按照分工,和其他护林员一起,在各自的工作区域内忙活着。从贫困户到护林员,从每年打零工微薄的收入,到两口子每年7万多元的进账,张秀琴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们夫妇俩也为能成为一名护林员,能够为家乡的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护林员们每天的忙碌,使公益林地也在一天天发生变化,林业站管护队队长刘永昌感慨良多:“我们这两年在公益林地招了224个护林员,涉及189个贫困户,通过招聘护林员,他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一方面就是他们的收入比以前打工的时候更加稳定了,另一方面,他们加入到护林团队中,对灌溉、卫生清理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从庄稼汉到护林员,格尔木市依托退耕还林(草)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等重点工程,全方位推进绿化,构建生态网格。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和水平。结合全市精准脱贫工作,下大力气,通过解决就业的途径,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改善生态环境,一举两得。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