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塘河:源远流长 奔腾不息

杨燕玲

2020年06月11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摄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介于水生态系统和陆生生态系统之间的一种具有独特水文、土壤、植被与生物特征的过渡型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它是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也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多种宝贵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

  青海省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4类17型,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东南部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我省众多湿地资源中的一块瑰宝,它广袤无垠、河网密布、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外围重要屏障。

  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以玉树市为中心,以巴塘河、扎曲河及其支流为主线,西起菌日亚己,东至巴塘河与通天河交汇处,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天河保护分区相依。北邻陇松达,与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偎;南达巴塘草场,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仲——巴塘保护分区相接,南北跨度37.85公里,东西53.41公里,规划区总面积12346公顷。

  区域内以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为主,总面积8047.12公顷;其中,沼泽湿地占总面积的82.56%。

  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系统在全国和全省范围内都具有独特性,现有针叶林、阔叶林、灌丛等多种植被类型,高等植物有西藏圆柏、筐柳、藏柳、绣线菊、沙棘等23科42属187种。野生动物有15目33科65种,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动物,其中鸟类居多为8目19科41种。野生动物中国家级保护动物有1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8种,省级保护动物4种,其生态价值可见一斑。

  春夏时节,当人们来到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就会看到变幻莫测的气象景观,蜿蜒不绝的河流,水草丰美的沼泽草甸,苍茫险峻的雪山,平缓流畅的高原天然牧场,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蓝天、白云、雪山、草场相辉映。再加上雪域高原上屹立的玉树新城,让来到这里的人们看到独特的高原自然景观的同时,能够切身感受这里的现代化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合理利用中分享生态红利

  自2015年建设至今,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以保护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为根本,建设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管理服务区、合理利用区、科普宣教区,维持区域内原有高原湿地的生态效益及自然风光、恢复草场退化区域,保护和恢复城区河道以及巴塘河下游流域内的河流湿地和生态系统,同时将休闲观光和科普宣教有效结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位于玉树市区的北京玉树湿地公园、结古朵公园、扎西科湿地公园、琼龙公园。这四座公园现已全部划入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域,它们“闹中有静”“张弛有度”,集品味、意境、韵味、教育为一体,为市民提供休憩的同时,充当着玉树市的“空气净化器”,在涵养水源、蓄洪防旱、净化水质、调节区域小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走进六月的结古朵公园,各式各样的植株郁郁葱葱,远处的人工湖像一块大大的碧玉,湖边一棵棵柳树伸出柔软的枝条,映照在湖面上,折射出另一番风景。

  最引人瞩目的是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关于湿地的知识展板。这些展板不仅介绍了湿地的定义、功能、分类,还对高原湿地的植物、动物等作了详细介绍和展示,对如何保护、恢复、利用湿地也做了相关普及。

  玉树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宁样说:“作为湿地公园的工作者,我们承担着时代责任,要将保护生态环境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倡导人们走进自然,成为培养人们爱护自然、呵护地球生态的教育基地。”

  据了解,在现有公园景观林的基础上,还在兴建科普宣教中心、观鸟屋、藏药园、水上乐园、迷宫寻宝等,丰富湿地公园整体游赏项目,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环境。

  探索湿地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

  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处在三江源核心区。近年来,玉树州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打造山水湖田林草生命共同体,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绿水青山美丽画卷越铺越广。

  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风貌,也孕育了玉树深厚的文化底蕴。玉树市市府驻地结古镇自古以来就是连接西藏、四川及内地的交通要道,是唐蕃古道的重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成公主庙、勒巴沟石刻,传说中的通天河晒经台,热水沟和巴塘草原,还有展示现代建设成就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纪念碑,通天河大桥、格萨尔文化广场等,再加上玉树歌舞、唐卡、赛马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向人们展示了玉树地区浓厚的藏文化气息。

  据介绍,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更好保护玉树湿地资源,充分发挥高原湿地生态功能,保障玉树水源地生态安全,对提高玉树市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以及城市品位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玉树市整体规划建设与发展,带动旅游业及整体社会经济发展。

  未来,玉树市将协调好人和湿地、旅游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促进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依据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生态旅游的要求进行合理旅游开发,保持湿地公园内旅游景观、景点的原真性,突出地域特色,实行旅游与环境宣传相结合,让生命之水源远流长,奔腾不息,让子孙后代拥抱大自然的杰作和馈赠。

  相信未来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东大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外围屏障、青藏高原河流湿地保育的样板,最终成为高原地区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完整、科普宣教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条件优越,具有浓郁康巴藏族文化特色的知名国家湿地公园。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