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国网青海经研院“十三五”期间环保工作小记

2020年06月11日09:06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三五”时期是青海省电网发展战略机遇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为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决心,推动电网发展的各项工作。国网青海经研院作为青海电网发展和环保工作的主要支撑单位,在“十三五”期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青海电网发展中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水青山。

  电网建设项目环保管理制度日臻完善

  该院在项目可研阶段提早介入项目环评方案论证,对项目建设所涉及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地保护区早预知、早优化。在项目前期阶段,根据政府部门关于办理环评支持性文件的要求进行统筹谋划和考虑,提前开展景区及自然保护区等意见的获取工作,尽量回避景区和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区域。在项目验收阶段,加强投产前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环境评价及水土保持方案中相关措施,确保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因地制宜保护生态环境

  由于青藏高原长期低温和短暂的生长季节,使寒冷地区的植被一旦破坏,恢复十分缓慢,极易引起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脆弱。该院针对我省生态特点,在电网建设项目环保、水保方案中重点论证相应防护措施,除戈壁滩以外的施工地段,实施表土剥离措施,表土用于植物的换土、整地,以保证植物的成活率等等。这些都是该院在多年电力建设中积累的众多行之有效的环保、水保措施。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环保管理

  “十三五”期间,该院紧紧围绕环保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环保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各项环保工作。针对我省境内青豫直流、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等重点项目,认真履行电网建设项目环评、水保审批程序,强化电网环境保护的管理与监督,积极开展属地环保协调工作,提供属地技术支撑,陆续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要求的各项环保工作任务。

  过往可赞,未来可期。国网青海经研院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征程中,为青海电网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贡献。(王小龙)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