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稞 大价值

王 臻

2020年06月11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作为全国青稞专业加工领域最大的生产企业,青海新绿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与青稞打交道的15年里已经研发了30多种青稞产品。从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青稞面粉、青稞米到速食产品青稞挂面、青稞麦片等,新绿康从未停止挖掘青稞价值的步伐。

  “今年又有两条新的加工线预计在6月份开始新产品的生产,两条加工线正在进行调试,主要生产青稞预拌粉和青稞膨化粉。”公司负责人朱宪铭告诉记者,新上的两条生产线从青稞口感和健康的角度进行了更深摸索。

  在新绿康青稞挂面生产车间里,刚生产出来的青稞挂面通过烘干才能装捡入袋,全自动烘干车间里挂满了棕色的挂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有暖气的烘干间转一圈70米,要四个小时,相对于自然风干既卫生又节约时间成本。“这两年青稞的速食产品已经开始逐渐占领市场,但是对于青稞的价值体现还远远不够。”朱宪铭说。

  一直以来“青稞口感不好”是困扰青稞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而对于朱宪铭来说,这是加工企业的一个误区:“不是青稞本身口感不好,而是加工方式不对,适合的加工会让青稞产品的价值提升事半功倍。”

  通过研究朱宪铭发现,同样为无筋面粉的青稞所含营养成分要大于欧洲人常用的黑麦,通过加热,青稞中有益于人体的活性成分含量较高,是蛋糕烘焙的上好原料,对于市场上大部分蛋糕店所用的高成本进口黑麦粉来说,青稞粉能够取代它并且性价比较高。

  要想提升价值,就要对青稞的特性了如指掌。

  据了解,青稞是全世界麦类农作物中带有β-葡聚糖成分最多的农作物,具备降血脂、降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病症等功效。同时,它的膳食纤维素总成分达16%,这种膳食纤维素在进到身体的肠胃之后,不易溶解,从而可以提升排泄物的容积,加速排泄物排出来。青稞还带有多种多样有利身体健康的无机物元素钙、磷、铁、铜、锌、营养元素硒等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b2等营养元素,对身体健康具备关键功效。

  “我们的预拌粉就是要以面包粉、蛋糕粉等产品打入烘焙市场,而膨化粉就是通过青稞健康又营养的特性以膳食纤维代餐粉走入健康市场。”朱宪铭告诉记者,青海的青稞在价值开发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多方位研究和思考是青稞品牌越做越好的基础和重要途径。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