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高质量 发展的“青”字招牌

王 臻

2020年06月11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青稞,是青海省种植历史悠久、分布最广的粮食作物之一,是我国藏区第一大作物和主导优势作物,也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生态及农业地位独特且不可替代。近年来,随着我省青稞产业的迅速崛起,青稞的发展不仅带动了青海地方经济发展,还盘活了青海青稞的潜在优势,带动了农牧民增收创收。

  大力提升青稞综合价值,打好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我省围绕“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把青稞育种及产业化列入“十三五”重点工作,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助力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今年,“强青稞”被作为我省农业的重点工作继续推进。

  从逐步实施打造青稞繁育基地到扶持深加工企业,制定一系列标准规范,再到打造我省的青稞品牌,显著成效有目共睹。

  我们在育良种上下功夫,“昆仑14号”是青海省第一个通过国家鉴定的粮草双高青稞品种;“昆仑15号”是创我省青稞最高单产纪录的高产粮用品种;“昆仑17号”作为我省第一个黑色加工专用青稞品种面世。

  我们在深加工上加马力,全省从事青稞生产加工企业18家,青稞饼、青稞面粉、青稞挂面、青稞饮料……产品种类多样,更是重点扶持青稞β-葡聚糖、青稞黄酮、青稞饮品等系列高端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拓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如今的高原大地上,青稞已经褪去了原始样貌,凭借着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产品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超市里,这个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青”字招牌,已经成为青海最亮的品牌之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