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保减稳” 疏通援企稳岗堵点

王菲菲 格组

2020年06月11日08:55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开展“市级领导联村、联学校、联企业、联项目,促防疫、促重点工作”的“四联两促”工作机制,聚焦企业用工、减负和稳定劳动关系,以“保减稳”精准施策,全面疏通解决援企稳岗堵点、难点问题。

格尔木市依托“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熟悉法律业务的工作能手为辅助的党员政策服务队,引导企业采取集体协商、调整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劳动纠纷。同时,积极完善工资保证金工作机制,推行出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等方式代替缴纳保证金等具体措施,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差异化储存等举措,全力保证企业用人充足。截至目前,办理保证保险项目7个、缓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项目19个,退还34个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697万余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该市广泛收集用人单位创业就业服务需求,探索实施“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线上依托服务平台、就业联络员、劳务经纪人等资源,向本市劳动者推送政策岗位信息;线下由人社部门牵头,组建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人社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及时提供“一对一”指导和跟踪帮扶,开辟送岗到点、企业直聘等灵活模式,扎实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截至目前,共收集发布261家企业用工信息1299条;先后分群体、分领域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招聘会7场次;引导企业通过人社就业网络服务平台、中介机构、企业直聘的方式解决实际用工672人。

该市落实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减、免、缓、返”优惠政策,充分运用参保缴费系统精准锁定参保企业,简化办理流程,实行网上办、加速办、延期办、远程办、预约办等有效做法,不断促进政策有效落实。截至5月底,为全市参保企业减免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社保费10279万元,向32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53.78万元,惠及职工9554人;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为59家孵化企业减免六个月房租16.46万元,为47名创业者发放创业奖励补贴14.8万元。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