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融入国家战略 科技创新资源纵深集聚

——“十三五”青海科技创新工作扫描②

张 蕴

2020年06月11日08:49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着眼发展大局,加快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青海科技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从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到深化部省会商建立科技援青机制,科技创新资源正以空前的力度向青海不断集聚,为全省发展赢得重大战略机遇。

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

作好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

自2017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及时成立青海省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挂牌组建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为我省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来青海的各科考队围绕气象气候、水资源、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地质矿产等27个专题开展科学考察,累计共采集高原生物样本4400余份,水、岩石、土壤等环境要素1800余份,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件,并初步梳理出七方面重要科考成果,科考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国家战略,第二次青藏科考旨在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可以说,青海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是“借船出海”深谋远虑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历史机遇。

将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是我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下的谋定而动、顺势而为。

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于青海而言,保障好、服务好、推动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省科技厅以服务保障青藏科考为重点,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及时梳理我省科考需求及重点建议,积极争取全面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5家科研单位、278名科研人员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任务29个专题,是所有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省(区)科考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省份。结合第二次青藏科考,积极谋划科考成果转化。

尽好“青海责任”、展现“青海担当”,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全方位、全过程提供各类科考服务保障,先后为33批(次)400余名来我省开展科考工作的省内外科考队员提供服务,有力保障了科考人员的通达性和安全性。与此同时,我省积极谋划青藏科考大数据中心、第二次青藏科考展览中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青藏科考服务保障基地建设等重大科技工程和项目,起草形成《服务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了数据资源支撑。

乘势借力

掀起发展新高潮

——全国唯一以生态畜牧业发展为主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境内黄河干支流规划建设梯级电站装机容量占全省黄河水电总装机量的51%;

——坐拥世界唯一由清洁能源供电的大数据产业园;

——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生态农牧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为三江源区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几年间,青海抢抓机遇、挖掘优势、创新作为,谱写了新时代青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华章。

海南州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海发展方向和责任担当的“缩影”,承担着水源涵养、水资源调节、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等多种生态功能,具有特殊的生态价值和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属于黄河源头干流区,保护好“源头活水”,具有不可替代的源头意义和国家象征意义。

在科技部及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以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前提的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把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确立为统领未来的核心战略,以保护生态安全为前提,以科学利用草场资源为基础,以草畜平衡为核心,以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为关键,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探索出生态交错区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种草养畜型、转产转业型、多种经营型、基地辐射型、减畜增效型、企业带动型、三产主导型联动发展的生态畜牧业新路子。

科技部组织相关部委科研机构专家组成评审验收。评审认为,2009年以来,青海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在青海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结合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青海湖流域生态治理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在生态保护、农牧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实验示范工作,完成了实验区规划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青藏高原同类地区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实验区建设总体上实现了规划方案设定的预期目标。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