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青海省实施绿肥培肥增效助力科技扶贫

潘 玲

2020年06月10日09:52  来源:青海日报
 

  

长势正好的绿肥作物。

工作人员和种植户讨论绿肥作物生长情况。

  图/青海日报记者 潘 玲

  5月的高原,天高云淡,绿树红花环绕,自然万物开始呈现出最有生机的模样。在被称为高原“小江南”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大地流翠,青碧、宽阔的黄河水静静流淌。

  在离黄河不远的河西镇贺尔加村,青海富禾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樱桃园基地里,工人正四处分散劳作,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耕种,期待盛夏时的果实累累。

  “眼前这些紫色的花是绿肥作物二月兰,每到4月份,二月兰盛开,果园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一片生机盎然。二月兰抗旱、抗寒、越冬性极强,具有培肥地力、改良土壤,从而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果品品质的作用。此外,二月兰于农历二月前后开花,花期长,花色淡雅,还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适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青海农林科学院土肥所绿肥研究负责人韩梅告诉记者。

  绿肥压几年

  差田变好田

  “花草种三年,瘦田变肥田。”“绿肥压几年,差田变好田。”几句农谚道出了发展绿肥产业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种植绿肥,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自身调节水、肥、气、热的能力,形成良好的作物生长环境,起到培肥地力、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等作用,同时绿肥作物还是优质蜜源和饲料。

  “国家正在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青海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绿肥在服务绿水青山,尤其是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韩梅说。

  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绿肥产业已经具备打造成具有时代新意的创新绿肥产业,不仅在种植业减肥增效、藏粮于地中发挥作用,也能在绿水青山建设、脱贫攻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助力经济发展。国内绿肥行业在构建绿肥种质资源条件、绿肥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绿肥养地节肥技术优化、绿肥及其衍生产品发掘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稳步进展,青海发展绿肥产业正当时。

  从2008年起,青海省实施了国家绿肥行业专项和“土壤有机质提升”等项目,每年绿肥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1亩≈0.067公顷)。2017年农业农村部在青海建立了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在青海省贵德县、海东市平安区和乐都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绿肥产业的绿色清洁、化肥减施、轻减化种植、绿肥制种等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已初步形成“麦后复种绿肥、果园间作绿肥、生土熟化、冬季覆盖、盐碱地改良、禾豆混播”等绿肥利用模式,对减施化肥、蓄水保肥、肥饲兼用、果园杂草抑制等方面效果显著,可替代20%-30%的化肥,土壤有机质提升2%以上,增产效益400至800元/亩,综合应用潜力巨大。

  “富禾源的樱桃园基地是采用的果园间作绿肥模式,绿肥是最清洁的有机肥源,果园间作绿肥是果品提质增效的轻简化技术。”韩梅介绍道。

  “在种植绿肥作物前,樱桃地里杂草丛生,草长得比果树还高,每年的人工除草费用都要花不少。”青海富禾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盖建会对记者说道。

  2019年,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团队人员作为“三区三州”科技扶贫专家,与贵德县农业技术部门、专业合作社及企业等对接座谈,并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

  “当时针对富禾源樱桃园基地果树行间杂草丛生、有机肥施用量大的情况,我们建议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间作绿肥,可起到减施化肥、压草保墒的效果,发挥绿肥绿色无污染、高效替代化肥的作用。”韩梅说。

  因为基地工人残疾人多、技术落后,西宁综合试验站免费提供绿肥种子。在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的基础上,为增加樱桃基地收益,发展美丽乡村、观光旅游,在樱桃园除种植绿肥作物箭筈豌豆、毛苕子外,积极引进二月兰、越冬毛叶苕子等新资源。邀请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专家进行樱桃园间作绿肥综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并在综合利用和功能开发方面提出了建议,以延伸绿肥产业链,形成完整的“绿肥+产业”链条,为绿色、有机农产品服务。

  记者在现场听到,蜜蜂嗡嗡嗡的声音不停,“我们了解到,在南方,把紫云英作为绿肥作物的种植户,还开发出了紫云英蜜产品。你看这里这么多蜜蜂,说明了绿肥作物作为蜜源植物的优势。绿肥作物种子撒下去,除了浇一些水,别的什么都不用管,产出的绿肥蜂蜜是绿色有机优质的。”韩梅告诉记者。

  绿肥要发展

  适合最重要

  “我们果园主要种了二月兰、越冬毛叶苕子、箭筈豌豆等绿肥作物。你看,这种开满紫色小花的植物叫做箭筈豌豆,它能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田肥力,还能抑制杂草生长,具有省人力、成本低、肥效高等优点。”盖建会说。

  2017年以来,青海果园绿肥推广面积逐年增加,目前绿肥技术正在果园培肥和覆盖控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施用,实现节本增效。盛花期鲜草平均亩产3000公斤左右,为果树提供了大量的生物有机肥源,每亩可替代氮肥20%,对果品提质增效有显著作用,能有力助推青海打造绿色有机品牌。绿肥轻简化生产能力全面提升,主要农区及果园节肥、提质、增效和生态高值的绿肥生产与利用技术模式得到广泛应用。

  据韩梅介绍,青海省主要常用的绿肥品种有毛苕子、箭筈豌豆。近几年,西宁综合试验站针对青海高原气候冷凉、干旱等自然条件,从国家种质库、山东、湖北及青海当地收集高原冷凉型绿肥作物种质资源毛叶苕子、箭筈豌豆、二月兰、冬油菜、肥田萝卜、豌豆、蚕豆等,开展了生物学及植物学特性观察和评价工作,进行了不同品种重要生物学特性的观察记载,收集了各主要生育期的图像资料,筛选出了适宜抗旱、耐寒、能越冬的二月兰、毛叶苕子等新品种。

  “我是从别处听到了绿肥相关信息,知道绿肥是个好东西,就找到了农科院土肥所,希望专家帮助我们枸杞基地也种上绿肥作物,让地里的枸杞生长更好、品质更佳,今年的绿肥作物种植面积为300亩。”德令哈市怀头他拉镇怀头他拉农场的负责人邱锦春说。

  果园间作绿肥包括樱桃园、枸杞园、核桃园等,在果园行间间作绿肥,生长期有效地起到了田间覆盖抑制杂草生长、保水、保肥、提高水肥利用率等作用。适期翻压后,对于加速土壤改良,提高土壤肥力具有显著的效果。尤其是引进二月兰、越冬毛叶苕子,实现了果园全周年覆盖,有效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增加了果园的生物多样性。

  “果园能增产10%左右,还能提升优果率,绿肥对我省绿色、有机果品(枸杞)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技术支撑的作用。”韩梅说。

  此外,根据不同绿肥品种的盛花期,还能通过多品种同地套种或混种,制造人工绿肥景观,延长花期,发展特色观光旅游产业,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