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 数字产业化呈现聚合态势

芈峤

2020年06月10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来,海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数字经济作为“六稳”“六保”工作抓手,按照青海全省“1119”数字经济产业布局,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全面夯实海东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近日,总投资2.5亿元的海东旭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片液晶显屏项目在乐都工业园正式投产,标志着海东市“补位”传统产业,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高质量发展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海东紧盯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乐都工业园中小企业园标准化厂房,积极引进信息技术类企业。近期将有海东凯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片偏光片生产线项目、海东广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片柔性线路板生产线项目、海东艾迪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液晶背光源生产线项目、海东弘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平方米光学模切材料生产线项目先后建成投产,为下一步将乐都工业园中小企业园打造成青海省首个光电产业基地奠定基础,也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海东市根据青海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实施意见,提出打造青藏高原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地,建设青藏高原数字“第一城”的构想,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创新数字政府建设列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为加强基础信息调研工作,近期海东市工信局对全市政务信息化系统进行了全口径摸底调查工作,对各部门近3年来信息化投入、机房建设情况、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安全等进行了详细的摸底,为下一步加快数字政府信息互联互通建设提供了一手资料。

  另外,海东市工信局以通信扶贫工作为突破口,利用三年的时间,对全市所有行政村的光纤、4G网络进行了细致地摸底排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及流程,先后完成了1200个行政村的光纤、614个行政村4G、120处景点景区道路沿线4G信号覆盖,实现了光纤、4G双百覆盖。今年以来,海东市加快部署5G网络及产业应用领域,2020年计划建设365个5G站点,截至4月底,已经建成74个。为切实解决5G建设中,共建共享难度较大等突出问题,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5G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对5G专项规划编制、建设报批流程、开放共享公共资源、降低运营成本等四个方面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