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绿色消费券”促进经济活力,你领券了没?

2020年06月09日09: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9日电(刘沛然)近日,西宁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市在宁消费人群发放第一期“绿色消费券”,该活动从6月初起至12月底结束。截至6月5日18时,3万余名市民成功预约了消费券抽取活动。与此同时,各县区专用消费券的发放也已启动,37697张券已发放到全市低保户手中。

消费情绪明显升温

刘沛然 摄

随着首轮绿色消费券的发放,在西宁市各大商超中市民持券消费热情高涨。记者走访发现众多参与活动商家更是乐搭“顺风车”,做足准备,匹配推出“折上折”“券后券”等让利活动,让消费者享受更多优惠。

“此次消费券发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通过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需求,实现消费回补。活动商家参与的热情也很高,基本都增加了打折、满减等优惠措施。从今天持券消费的情况来看,老百姓也比较踊跃,活动的效果较好。”西宁一家大型商超工作人员说。

群众为何会买政府消费券的账

此次西宁市发放的消费券是不可套现,不可转赠,不可售卖并且具有使用有效期,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属性也造就了消费券如此受欢迎,“买到就是省到”的想法在不少消费者心里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

商家和平台渴望获得消费支撑,尽快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重新步入经营发展正轨;消费者从“政府补一点、平台贴一点、企业让一点”中得实惠,以较低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或服务,消费者同时也是劳动者,消费促进收入、收入促进消费是极为现实的“循环经济”。

不少人的消费热情被点燃,还与多种因素有关。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逛街自由”“撸串自由”终于可以释放。恰逢电商平台年中大促,叠加政府消费券,等于折上折,精明地花钱也是省钱。

刘沛然 摄

“券”动消费很有必要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刘志彪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券方式刺激消费,具有3个明显优势。一方面,可以在特定时间内快速转化为消费,对于拉动经济效果较为明显;另一方面,可以定向针对更需要补贴的中低收入阶层,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阶层的关怀。此外,消费券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指向性特征,这对一些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尽快恢复有很大帮助。

刘志彪表示,各地消费券政策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要考虑到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的事实。这次疫情影响表明,出口导向型经济对国外市场依赖比较重,需要转向利用国内市场发展经济,依靠内需推动产业转型。发放消费券就是启动内需的一个基本信号。二是受疫情影响,工作不稳定,收入减少,使得一些人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难,消费券的发放对中低收入阶层消费有很大帮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认为,在消费陷入低谷之时,确实需要外部力量带动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恢复,消费券具有一定促进需求的作用。客观地看,消费券政策更多具有短期效应,其作用在于通过消费券带动形成“消费—投资—生产—收入—再消费”循环。所以,选对消费子行业,科学设计发放相关环节,才是消费券发挥作用的关键。(消息综合:新华社、人民网、西宁晚报、西海都市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