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脱贫要“三做到”“三精准”

沈天宇

2020年06月09日10:49  来源:青海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教育脱贫不仅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因此,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教育脱贫做到“对象清”,下足“全”“细”功夫,实现学生资助更加精准。要保障贫困地区孩子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都能得到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去上学的机会。一是要摸底功夫做到“全”。有关部门要在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并与扶贫部门扶贫信息系统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对学生资助信息动态跟踪监测。二是要执行功夫做到“细”。要在政策执行上求“效益”,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细分类,对那些特别贫困的家庭孩子设置“绿色通道”,让他们优先享受资助政策,优先享受最高标准,优先享受政策叠加,保证做到每个贫困孩子都不掉队。

  教育脱贫做到“配置高”,实现教育资源配置更加精准。对贫困地区优化教育资源优先配置,一要做到“有学上”。对有限的教育资源进行统筹配置,更多聚焦贫困地区。在规划制定上对贫困地区“厚爱一分”,充分考虑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需求。二要做到“上好学”。在资金安排上对贫困地区“倾斜一点”,集中更多的财力,为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和师资队伍建设“添砖加瓦”。三要做到“学而用”。在智力服务支持上对贫困地区“关注一些”,通过校企联合,调度更多的职业培训和教学科研资源,为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教育脱贫做到“保障强”,要立足“全”“常”工作机制,实现工作调度更加精准。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光“埋头苦干”还不行,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保障体系,确保教育扶贫工作高效运行。一是要在帮扶机制上实现全覆盖。确保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孩子都有结对帮扶对象,继续完善特岗教师招聘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偏远地区支教任教,打通贫困地区教师上升渠道,提高社会认可度。二是要在过程调度上落实常态化。年初有目标、年中有监督、年末有盘点;在监督检查上要执行高标准,把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加强绩效评价,强化责任追究。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站在新的起点,教育脱贫做到“对象清”、“配置高”、“保障强”,实现学生资助精准、教育资源精准、工作调度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将带着新的使命继续前行。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