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中 彰显党建力量

王志青

2020年06月09日10:41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围绕核心“走”。党建扶贫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要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以精准扶贫为主线,以党建促脱贫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易地搬迁点等设置基层党组织,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推行村两委“一肩挑”,加快村集体经济“破零”,让村级组织能干愿干的人多起来、村级组织带富帮富的实力硬起来、村级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功能强起来、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畅起来,党组织过得硬、有威信,做到党的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扶贫信息“三到户”,切实把党组织的服务作用覆盖到每个贫困户中,全面形成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迎着难题“上”。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槌。发展扶贫产业、就业、村级集体经济等问题已然成为脱贫攻坚决胜“硬骨头”。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发挥集成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抓党建、促脱贫投入资金的作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扶贫工作,配强充实脱贫攻坚指挥部、脱贫工作站力量,把党员力量凝聚起来,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党支部+带头人+贫困户”“党支部+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党建资源,推动农牧区党员创业,着力培育一批党员先锋,引领一个村、辐射一个片区,形成“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的局面。

  撸起袖子“干”。要强化党委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构建党建扶贫大格局。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建扶贫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的重要标准。着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现识别干部,考验锻炼干部,提拔使用干部。要建立帮扶机制,针对党员帮扶困难群众重点区域,建立帮扶对子,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积极创新党建新模式,把项目扶贫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促进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党支部,争取项目扶贫做到哪,党建工作就服务到哪,做到党建扶贫双推进。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