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别样的“诗和远方”

王玉娇

2020年06月09日10:04  来源:青海日报
 

  “扶贫,不能光看眼下的辛苦和困难,还要有逐梦远方的韧劲和斗志。”这是青海省妇联驻湟中县上新庄镇尧湾村第一书记赵雅萍感悟最深的话。

  走进尧湾村,到处能感受到一个字——“变”。昔日的垃圾死角,如今的避暑凉亭;曾经的污浊河道,现在的河水清澈,成为周边村民羡慕的美丽乡村,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赵雅萍。

  “导致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扶贫要发展壮大产业,更要抓住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少数’。”这是赵雅萍的扶贫“法宝”。

  尧湾村有党员42名,50岁以上党员20名,初中以下学历党员22名,外出务工党员12名,学历水平低,开展活动不及时、不规范,党员队伍缺乏活力,班子缺乏凝聚力,这是她驻村伊始面对的现状。

  赵雅萍首先紧盯村干部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组织村干部学习观摩,同时,督促指导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为尧湾村顺利脱贫奠定了扎实基础。她与村“两委”齐心协力,编印发放扶贫资料,开展常态化扶贫政策宣讲,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共谋致富路子,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她冲锋在前,引导党员带头参与产业发展、矛盾调处、治安巡逻等工作,五年间,尧湾村党支部凝聚力明显提升,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配合顺畅,战斗力显著增强。

  “农民要增收,没有产业可不行。”赵雅萍思考如何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尧湾村2015年调查识别贫困户39户120人,被认定为县重点贫困村。通过走访调研,赵雅萍发现尧湾村地处脑山地区,气候寒冷、交通不便、地理环境差,五保户多、光棍汉多、残疾人多、入赘男多,是远近闻名的“四多”村。

  面对困难,赵雅萍没有退缩,她细心研究分析,结合尧湾村留守妇女多的实际,主动邀请青海省内技能培训专家,对村内留守妇女开展串珠、家政、掐丝、烹饪等技能培训,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在她的带动下,尧湾村近百名妇女学会了手工艺制作,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2017年为村互助协会成立牵线搭桥,采取“支部+金融”的模式,由村“两委”作担保,给贫困户提供发展资金,用于村民发展种养殖、跑运输等,解决了资金周转难的问题。

  对赵雅萍来说,她对尧湾村未来的构想不止这些。2019年,她与“娘家人”青海省妇联、省“六一”幼儿园党支部等积极协调,以“党支部示范田”“党员帮扶田”模式,在村内种植农作物,鼓励引导村民致富增收,农作物销售收入用于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村党支部党风廉政和党建活动。2018年,由她牵头举办了尧湾村“高原美丽家园”建设现场会,邀请800余人参加活动,仅活动当日采摘、小吃体验收入近4000元。2019年,她协调举办了首届尧湾村乡村乡趣旅游节,近万人观光旅游,进一步提高了尧湾村的知名度。

  “我们的赵书记可厉害了,一个女同志带着工作队,给我们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自来水直接拉到了锅头边,可方便了。”村民杨永发兴说道。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水管很容易被冻住,部分村民一到冬天就吃不上水,没有水的时候要走很远的路去担水。为解决这一问题,赵雅萍经过多方协调沟通,争取到了17.77万元的项目资金,实施了尧湾村人畜饮水修复项目,解决了81户330人吃水难的问题。

  五年的驻村时间,她走村串户,访民意、察民情,针对每户的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政策,落实帮扶责任,家里有残疾的帮助落实低保和助残补助、家里缺劳动力缺资金的协调解决劳动就业、家中有在校生的落实贫困生雨露计划助学金、争取到项目资金建立 “儿童快乐家园”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经过她和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2018年尧湾村实现贫困村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零。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