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办公厅以务实举措为基层减负

2019年发至县级文件下降三成 开至县级全省性会议下降三成

田得乾

2020年06月09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为确保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自整治形式主义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推进“文山会海”治理,2019年,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发至县级的文件181件,较上年下降34.1%,文件篇幅大幅压缩、质量明显提高。开至县级的青海全省性会议42次,较上年下降31.5%。对2018年底前设立的216个青海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撤销109个,保留、整合95个,精简比例达到56%,基层减负取得了初步效果。

  2019年,青海省政府办公厅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努力实现督查增效和政策落实并重,精文简会与基层减负并举。突出精简办会、高效办会,严格“无会月”“无会周”会议审批,努力把各级干部从“会议圈”“文件堆”中解脱出来,以良好的减负成效推动基层减负年走深走实。针对不同的督查内容和对象,采取暗访与明查等不同方式实施精准督查。通过“互联网+政务督查”,充分发挥“710”政务督办系统和“青海政务督查”微信公众号全覆盖的作用,第一时间将决策部署通过系统平台交办下去限时办结回复。同时,“开门搞督查”接收群众监督,收集各类问题线索,适时核查办理,立查立改、坚决纠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此外,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对专项督查和季度综合督查结果进行全省通报,对工作效率低、任务完成不好的地方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列出问题清单,跟踪督办直至销号。对督查发现问题比较突出地区和部门予以追责,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倡导了责任落实的良好导向。对真抓实干任务完成好,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区予以通报表扬和激励支持。

  2019年,首次采取项目倾斜、资金奖励、政策支持等11项奖励支持措施,对5个市(州)、28个县(市、区)、5个乡(镇)予以督查激励,对其中获单项奖励较多的3个市(州)政府、5个县级政府由青海省政府分别再各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支持,促进形成了担当作为、竞相发展的氛围局面。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