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重点项目建设 助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刘法营

2020年06月09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面对疫情防控对生产、投资等带来的挑战,近期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紧盯重点领域发展,立足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围绕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的目标,强化投资增强基础支撑,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聚力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海西州通过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顶住疫情防控压力,全力推动年度省级44项和州级163项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对立项、环评、工地等前期工作倒排工作进度,为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提供保障。为重点项目建设敞开“方便之门”、开辟“绿色通道”,对60万吨烯烃、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等重点项目,相关部门采取全程跟踪服务,以推进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为经济发展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额度。

  从发展需要出发,为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求进夯实基础。从抓好增量经济培育入手,支持引导企业畅通产业生产链条,加强产供销环节的科学匹配,推进竣工项目投产达产。有效监测重点生产要素运行情况,在煤、电、油气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要素上提供充足供应保障。鼓励企业挖潜增效、新增产能、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并通过争取落实省上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电价补贴、过路过桥费用减免等资金扶持政策,为企业平稳运行、提质增效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该州从长计议,围绕积蓄发展后劲强化项目储备谋划,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从高质量发展、城镇带动、乡村建设等方面着眼,谋划重大支撑项目,以完善和充实项目储备,使项目建设接替有序、后劲不减。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提早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在前期谋划的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一期工作等重大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储备规模,深化细化项目支撑要素,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