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战疫中的“金纽带”

疫情防控期间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工作侧记

2020年06月08日15: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遭到严重影响,干部培训工作也面临极大的考验。为做好疫情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把疫情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青海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青海干部网络学院优势,以线上培训为抓手,统筹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网班培训工作。

干部网络学院迅速搭建知识传输桥梁,使疫情期间青海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未间断、培训质量有提高,干部职工有收获。据在线监测,疫情期间学院日均访问量超过8000余人次,高峰访问量达1万人次,做到了防疫不停学、充电不间断。

“科学配课”增强培训吸引力

青海省黄南州检察院依托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优质资源,从2020年4月20日开始,开设为期25天的“黄南州检察机关党员、干警理论提升专题网班”。全州两级院共97名干警加入了本次专题网班,有效学习时间超过30小时。

该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媒体舆情处置、疫情突发事件公务人员防疫调试等为学习内容,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深入领会党的执政理论方针政策,自觉立足检察职能,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了培训参与率,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巩固提升”增强培训感染力

近日,青海省司法厅依托青海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司法行政队伍能力提升工程”专题网班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自5月6日开班以来,全省司法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干警职工共5000余人参加学习。专题网班在课程安排上突出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参训人员在“网上平台”上学习充电,工作与学习两不误。

全省司法各部门各单位将考试成绩作为参训人员日常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以考促学,确保在线学习质量。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线上培训在全省司法系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的优质内容也为学员课后反复学习和扩展学习内容创造了条件,有效促进了培训效果的巩固提升。

“按需定训”增强培训影响力

为切实增强专题网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青海省民宗委与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反复沟通、精心设计,重点围绕民族宗教政策理论精选了7门优秀课程,在干部教育网络学习平台成功开设首家民族宗教政策理论专题网班。参训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5.5个学时的学习任务,网班以“每周一课”的形式,围绕民族宗教政策理论进行线上讲授。

通过培训,学员们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学习掌握了我国乃至全球的民族宗教问题,干部网络学院提供的按需培训,有效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培养了干部的创新意识,增强了危机处理、科学决策和协调管理能力,有效提升了省民宗委干部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水平和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截至目前,西宁市城北区、贵南县、省委党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等部分市州和单位主动提出组班需求,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已完成额外31个班次的建设,全省约43845人次参加了疫情期间的培训班。

专题网班的举办为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已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正在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楫扬帆、鼓浪出发。(来源:青海干部网络学院)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