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七十载  扬帆逐梦新时代

——庆祝青海省总工会成立七十周年

马吉孝

2020年06月08日08:55  来源:青海日报
 

  我国工人运动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壮大起来的。自1950年6月青海省总工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建功立业,走出了具有青海特色的工运之路,唱响了高原职工气壮山河、雄浑壮美的劳动赞歌。

  新中国的成立,开创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全省各级工会立足“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坚定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围绕青藏铁路、大型水利枢纽、三江源生态保护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开展劳动竞赛,铸就了“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先锋品质。积极参与劳动立法,《青海省实施<工会法>办法》《青海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广大职工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民主权益等得到有效保障。坚持以职工为本,探索形成了“四季送”、文化阵地建设、法律援助、农民工平安返乡等一系列服务品牌。秉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加强源头参与,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保持了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在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聚焦“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深化工会改革,团结动员全省百万职工聚力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会综合治理等治青理政工作大局,在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中勇立潮头、建功立业。在玉树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危难险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诠释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彰显了工会组织的硬核担当,在青海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省总工会成立以来的70年,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工人运动实际相结合的70年,是工人阶级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确定的伟大任务艰苦奋斗的70年,是广大工会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70年。全省基层工会由1950年的66个,发展到目前的23178个,工会会员由1075人增长到121万人,职工入会率达到98%,工人阶级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地位不断巩固,作为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的基本职责更加凸显。我们深切感受到: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发挥工会作用的广阔舞台;履行维权服务职责,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深化工会改革,是工运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是做好职工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工运事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新要求、适应新变化、抢抓新机遇,坚定不移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新局面。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用新青海精神鼓舞职工,用先进企业文化浸润职工,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二要聚焦大局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推进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发挥青海高原工匠、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五个示范省”建设、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更大贡献。三要有力有效维权服务。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紧扣“六稳”“六保”目标任务,推动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医疗互保等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主动适应、前瞻做好客货车司机、拉面经济从业人员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职工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切实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使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工会治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要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改进提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法,坚持眼睛向下、力量下沉,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党的群众工作坚强阵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深化群团协同化建设,凝聚服务群众的合力。五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树立“重在实践、贵在落实”的价值取向,坚持重学习、重引领、重“三性”,突出抓维权、抓服务、抓基层、抓党建,着力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工会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砥砺斗争精神,涵养大视野、大气度、大格局,建好“职工之家”,当好“娘家人”。

  (作者为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