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进取之姿收脱贫攻坚全胜之果

陈思言

2020年06月08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3月,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强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如何让工作举措更加有力、更加精细?如何把脱贫攻坚做得更深、做得更实?如何围绕“补针点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做更深入的思考、更扎实的努力。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自古以来,人民的富裕安康都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础。脱离贫困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最朴实最直接的愿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要求,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努力拼搏,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承担起了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重任,并矢志不渝、艰辛求索。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旺盛斗志,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要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虽然已经到了最后关头,但是任务依然繁重艰巨。要紧盯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发现问题不回避、面对问题不迷茫、解决问题不犹豫,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肩挑、两手抓,集中精力解决这一过程中可能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找准症结、补齐短板。

  要强化战略思维能力。所谓战略思维,是善于从战略高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对策的一种思维方式。在脱贫攻坚一线强化战略思维能力,既要立足当下谋长远,也要着眼一隅谋全局,将脱贫攻坚工作同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一优两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生态农业、特色旅游,增强青海脱贫攻坚后劲。同时,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好,加大对脱贫人员的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意愿、创业志向,不断化解贫困群众就业创业难题,全面构建精准、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保障体系。

  要增强使命担当。脱贫攻坚战,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党员干部的现实责任。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我们不能心存侥幸、降低标准、放松要求,致使脱贫攻坚效果大打折扣。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为此,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上多想一想、一线多看一看、重点区域多走一走、不同的声音多听一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漏洞及时补救、发现不足及时更正,以为民奉献的高尚情怀,把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要放在心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越接近胜利就越要锐意进取,越接近胜利就越要谨慎细致。在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用担当夯实脱贫之根基,用勤勉丰盈脱贫之果实,以务实进取之姿收脱贫攻坚全胜之果。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