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村民脱贫路

王湘琳

2020年06月08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工地上尕让措正在进行接地沟开挖工作。本报记者 王湘琳 摄

  时值5月20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却不见丝毫夏日的风光,风雪包裹着这个海拔4500多米的小镇。

  一大早,年轻的母亲尕让措,为儿子准备好了一天的饭菜,骑上摩托车赶往当地叫冬格措纳(黑海)的草滩,参与那里的110千伏输变电建设。为了能多挣些钱,为了撑起这个家,尕让措这样早出晚归,已经快有一年的时间了,“儿子今年六岁,丈夫去世后我一个人带孩子。总不能一直靠政府帮着过日子,自己得勤快一些,才能过上好日子。”在尕让措看来,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勤快的生活始于2019年9月。在国网果洛供电公司,有一支“黄河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马正彪在上门服务时,了解到尕让措的情况,“离你家三四公里的地方,是我们公司‘三区两州’电网建设施工现场,现在正在招聘人员,你在工地可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马正彪想着为尕让措提供一个就业机会,那样不仅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还能让她掌握一项技能。

  工作后尕让措才了解到,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是当地“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2.07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线路140米,项目建成后将完成花石峡及周边地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其中还包括满足花石峡寄宿制小学的清洁取暖负荷。

  “镇子上的人知道我干的工作,是为了让大家用电方便,大家都说好。而且我6岁的儿子,就打算在花石峡寄宿制小学上学。”一想到自己干的工作是为了家乡的建设,为的是让孩子们能够拥有更为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尕让措浑身都是干劲儿。

  “我的梦想就是自己开一家家庭餐馆,一来可以挣到钱,二来可以兼顾到孩子吃饭的问题。”此时的项目工程预期6月下旬结束,尕让措离攒够两三万元开店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像尕让措这样的贫困户在此工程项目中还有15人,对于当地牧民来说除了带来的经济收入,还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真的太感谢国家电网公司了,不仅给了我工作,还教会了我工作技能,这个工程结束了我还要继续工作,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心里头总是暖暖的。”尕让措的生产生活观念发生了转变,打工或者创业成为谋生的首选。

  今年2月,3位农民工代表走进了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原来外来的20名农民工,在该项目工地上工作了15天,其中有5天因为天气原因未开工,加之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打算撤离,公司建设部主任陈江滨,为他们争取到15000元的工资。陈江滨告诉记者,用当地工人是最佳的选择,他们不仅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便于工作,而且就业岗位为他们提供了创收增收的机会。

  “农民工工作问题解决了,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工资准时、足额发到农民工手中。”陈江滨说,为保障工资正常发放,公司已经专门设立了维权点,截至目前,已解决农民工问题11项,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牧民群众的就业,一头连着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攻坚。果洛这个不是在冬季,就是大约在冬季的地方,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坚持做着“有温度”的企业,结合果洛当地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现状,迅速落实招聘工作,目前已累计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07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