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强农”的种子播撒在河湟大地上

——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调研报告之三

罗 珺

2020年06月07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丰收的循化县农产品线辣椒和已经成型的品牌产品。本报记者 罗珺 摄

平安区初具规模并逐步成型的特色种植蕨麻产业。

近年来,海东市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以“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契机,坚持走品牌强农之路,通过“育、创、强、推”四项举措,全力打造“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农畜产品品牌,把产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型,将农产品品牌建设置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来谋划和推进,着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力促品牌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化,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产业。

强化支撑育品牌

推行标准创品牌

海东市为培育特色品牌,首先从顶层布局抓起,突出海东实际和优势,先后实施了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市乡村振兴农牧产业发展“十个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意见,突出“高原、绿色、有机、富硒”优势,发布了“黄河彩篮”“河湟硒谷”两大公用品牌,做强“乐都长椒”“互助八眉猪”等地方品牌的基本路径,进一步明晰了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主攻点和着力点。

该市从产业支撑抓起,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作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着力点,突出“杂交油菜、马铃薯、蔬菜、小杂果、中藏药材、肉牛肉羊、土鸡土猪、特种养殖、饲草、奶业”十大特色产业;大力扶持树莓、藜麦、野猪、藏香猪、驴、鹿等新兴产业,引良种,推良法,促加工,大力推进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依托丰富的富硒资源,构建富硒蛋鸡、富硒大蒜、富硒马铃薯、富硒燕麦和富硒牛羊肉五大产业链,培育富硒品牌,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平安区三合镇的索尔干村,田春峡生态牧场的肉驴养殖基地里正养殖着肉驴570头,这些肉驴能够惠及到12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以“代管代养”形式参与养殖的共65户178头,每年还可以分红到每头1350元,目前已经分红三个年头了。

而且,该市还在积极探索“龙头企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农牧民”的牦牛产业脱贫新机制,全力推进海东市牦牛青稞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牦牛和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具有青海特点、高原特色的牦牛和青稞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海东市利用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的方式,将特色品牌培育起来。接下来,就需要采取主体引领、推行标准的思路,切实加大特色品牌的创建力度。其中,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认定平安富硒、黄河彩蓝、乐都果蔬等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5家;进一步完善特色农畜产品标准体系,创建了通达油脂、循化线椒等产业化联合体5个,带动60个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海东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区分别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部于2017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览会开幕式上还给互助县授牌,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品牌化树立了典范。

突出特色强品牌

搭建平台推品牌

海东市立足牦牛、藏羊、八眉猪、冷水鱼及马铃薯、青稞、大果樱桃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了一批特色知名品牌。结合“农业质量年”活动,在去年积极筹备黄河流域为主的“黄河彩篮”和湟水流域为主的“河湟硒谷”两大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全域打造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农产品,进一步升华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东市还加强了“两品一标”的认证和管理,全市黄河水域养殖的鲑鳟鱼全部认证了绿色食品,已出口欧洲、日本等地。

近年来,海东市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著名商标,进一步扩大了全市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注册农畜产品商标1652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有4件、青海省著名商标25件、海东市农畜产品商标知名商标47件;累计认定“两品一标”73个,其中绿色食品5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8个,“高原、生态、绿色、有机、富硒”等品牌知名度日益凸显。

以市场为导向,以区域优势为基础,以产业化经营为主线,打造互助油嘴湾、平安庄科、乐都卯寨等融观赏效益与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示范点54处。

为促进全市农产品品牌“走出去”,实现品牌优势向效益优势的转化,海东市通过搭建的各种平台,将海东独具魅力的高原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成果推介出去。

海东市连续成功举办4届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和青海高原(河湟)农产品展交会,对传统的循化线椒、乐都紫皮大蒜、乐都长辣椒、民和人参果、互助马铃薯、化隆冷水鱼等特色品牌农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海东农业“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品牌,产品远销辽宁、江苏、河南等国内市场,成功打入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市场。

2019年与巴基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及北京、广州、武汉参展商签约项目12项,签约金额达36.2亿元。同时,利用东西部合作和无锡海东对口帮扶契机,互助土豆、八眉猪和牛羊肉在无锡市场站稳脚跟,两个高原农产品销售点顺利开业,使海东品牌农产品得到了进一步推介,影响力不断得到了提升。

强化监管力度

为“品牌”保驾护航

近年来,海东市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商标保护和健康发展的环境。对假冒品牌商标、混淆品牌商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企业和经合组织也在进一步加强商标的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及时注册、宣传推介、法律维权,宣传商标,创品牌商标。著名、驰名商标企业切实加强自律意识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进技术,提升质量,维护商标品牌的价值、信誉和形象。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市场对品牌农产品的认可度,切实强化质量监管,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瘦肉精”专项整治、兽用抗菌药及兽药残留整治、生猪屠宰、水产品兽药残留及非法投入品整治、生鲜乳专项整治、非法投入品专项整治、农资打假8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出各类农资经营门店721家,出动农牧执法人员680人次,整顿农资市场12个,印发宣传资料0.62万份,接待群众咨询1.2万人次,共查办案件40件,罚没款16.58万元。

其中,在今年春耕期间查办假劣农兽药案件5起,查获违禁农药(甲拌磷)865.55公斤,罚没款2.60万元,为全市农牧业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并认真开展各类农畜产品的产地抽检,2019年累计抽检1775批次12883个样品,抽检合格率99.98%,未出现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源头保障。

在六县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建设,配置追溯信息软件、信息录入终端、检验检测等设备,参与追溯的经营主体60个,初步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的要求,为今后海东市农业品牌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