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流淌在人间

许正昭

2020年06月04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重病的婆婆,无法劳动的丈夫……她没有被生活的磨难所击倒,而是勇敢面对,为这个家遮风挡雨。凭着坚韧和执着奉献,她成为乡亲们眼里可敬的女人,孩子们眼中可亲可敬的母亲。

  她叫李春梅,家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河南村,乡亲们提起李春梅都发自内心地点赞。李春梅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肩负着家庭的重担,用爱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默默为家奉献着。

  26年前,李春梅从铜普镇察汗诺村嫁入河南村祁明顺家。“我知道婆婆的身体一直不好,但是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长大,现在父母老了辛苦了一辈子,我们作为子女就是他们最大的依靠,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李春梅回忆说:“记得婆婆第一次脑溢血,长时间昏迷不醒,每天24小时我都不敢离身,坚持每天搓身、清理大小便,经过一个月的悉心照顾,婆婆才慢慢好了起来,在4年的时间里婆婆三次脑溢血,我都这样照顾她,就是想让她安享晚年。”

  每年到了农忙时节,李春梅总是天不亮就得起床,提前给一家子做好饭,再给婆婆和孩子们洗漱,等所有的事情忙完了,天已经透亮,自己顾不上吃一口馍馍,又跑去地里忙活,而且每次不超过一小时就得回家看看婆婆有没有事情,就这样来来回回在家里和田间地头穿梭.每次忙完都是深夜了,婆婆熟睡后,细心的李春梅不忘用枕头在床边围一圈,生怕老人家摔下来,就这样年复一年起早贪黑,虽然累但李春梅心里没有怨言,只想着婆婆健健康康就好。

  生活总是坎坎坷坷,风风雨雨。2018年李春梅的婆婆去世后不久,丈夫祁明顺又查出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丧失了劳动力,还需常年吃药控制病情,家庭重担就落在了李春梅一人身上。在料理好家务的同时,播种、施肥、浇水、除草、收割所有的活都是李春梅一个人干。在冬闲时,李春梅还会抽空打零工挣钱。

  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为这个家奉献着,义无反顾地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即使再忙再累,她也从不放松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踏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在家里是懂事的好孩子,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正是这种教育成就了两个孩子考上大学的梦想。

  李春梅热情大方,敬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这样,对亲戚邻居也是如此。她以孝敬亲情维护家庭,教育孩子照顾家人,体现出了新时代农村妇女的“最美”特征。她的勤劳、善良、纯朴和无怨无悔的奉献,让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