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经研院党建引领国网战略目标落地走实

王小龙

2020年06月04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在决胜全面小康和“十四五”全面开局的关键之年,国网公司确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展现“大国重器”“顶梁柱”力量,引领新时期能源电力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网青海经研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国网公司战略目标内涵,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在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力、高效融合、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好作为,在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中争当排头兵,推进国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走实。

  该院上下深刻领会国网战略目标中“具有中国特色”这个根本、“国际领先”这个追求、“能源互联网”这个方向,准确把握新战略目标内涵要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网公司战略目标上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强化战略引领;各支部学习全覆盖,通过“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全方位传达学习,准确把握国网公司战略目标的丰富内涵,加快推进战略目标进基层、进专业机构、进一线。

  举办“学习新战略 汲取新力量 促进新发展”主题活动,院负责人讲授“国家电网新战略”公开课,各支部书记按专题内容和要求层层宣讲,通过专题宣讲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加强宣贯宣讲,使学习更加深入,最大范围加强学习宣贯,有力形成了宣传工作最大“同心圆”。

  面向广大干部员工,明确实现战略目标对自身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落实国网战略定位,组织开展“五个一”主题传播,通过组织战略学习感悟分享、战略实践岗位行动和讲好战略实践文化故事,进一步调动激发员工对新战略认知认同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员工自觉认同新战略,筑牢了战略落地“青海实践”共同思想文化基础。

  战略成功,重在执行。国网青海经研院以“党建引领促业务推进”为抓手,开展“党建+战略落实”活动。围绕技术难题由党员为骨干力量组成“争创创新智库”、“新能源我先行”、“党心·传承”“技改造价一面旗”等技术小组,开展重点工作或科技创新;以“担当作为”为载体,开展“一个支部一个载体”实践活动,面对评审业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绿电指标体系、新能源实验室建设等重点难点任务,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冲锋在前,带动全院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充分应用“专业+实训”培训模式,提升一线员工专业技能水平,提高问题解决能力。深入推进多维精益化管理,切实加强全流程、各环节、各层级的成本管控,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加快培育新兴市场方面,推动新技术应用落实,在推动引进投资开展共享储能建设、新能源电站5G技术应用实施、牵头论证青海生物质能综合方案工作等方面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科学规划电网“十四五”发展规划,做细做实配网精细化规划,为实现地区配电网精准投资、精益化管理,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康社会、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