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照亮扶贫路 脱贫致富动力足

2020年06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28日,青海海南同德县省级扶贫产业园区内一片繁忙景象,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南同德)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园区内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为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同德县地处位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3500米,资源严重匮乏,基础设施滞后,过去贫困人口比重多年居青海之首。近年来,随着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同德县产业发展兴旺,村民增收拓宽,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而电力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国网海南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当地发展规划,推动大电网延伸供电,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了电网改造,精准帮扶贫困群众,同德县人民群众实现从“没有电”到“用上电”再到“用好电”的转变,脱贫致富的步子更加坚实。

大电网延伸供电 “电亮”牧民辛福生活

5月的初夏时节,青海同德县东吾村满目蓝天白云,农舍崭新排列,展现出一幅美丽画卷,尽管地处偏远,但村内的28户村民用电无忧,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但在六年前,东吾村是海南州最后一个大电网还未覆盖的村庄,村民用电得不到保障,日常只能用酥油灯照明,用上电器,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一直是他们的梦想。

由于东吾村地处偏远,牧民居住分散,电网建设经济效益低等原因,东吾村电网延伸建设工程长期被搁置。为了尽快让东吾村亮起璀璨的灯火,实现当地牧民用上电的梦想,国网海南供电公司多方争取、沟通协调,2014年8月投资数百万元,开工建设东吾村大电网延伸通电工程。在4个多月的建设工期内,400余名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施工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于2014年12月5日完成工程建设,海南州较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实现了无电地区通电,东吾村村民也就此结束了“无电可用”的困境。

“自从村里通上了大电网,村民纷纷到县城购置了一批家用电器,电视机、电冰箱、电饭锅等家用电器已经是每家每户的“标准配置”,现在村民还接上了互联网,买了电脑,真正过上了现代化生活。”东吾村村支书才让加介绍到。

农网升级改造 脱贫致富动力足

5月31日,在同德县秀麻乡赛加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内,村民闹日仁增将料草倒入粉碎机里,经过搅拌机、上料器、制粒机多个设备后,成品饲料不断产出。赛加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主营牛羊养殖、饲料加工、鲜奶制品等业务,当前养殖牦牛300头,养殖高原短尾寒羊500只。可就在两年前,这所生态养殖合作社还是一座只有10只羊的个体养殖户,年收入只有4000元。

“两年前,赛加村村内电力设施相对落后,只能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用电需求,大功率用电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只能进行小型养殖,饲料加工靠人用铡刀将草料切碎,再进行搅拌,流程繁琐缓慢。”闹日仁增说。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稳定可靠的电力,是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动力和保障,国网海南供电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在同德县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赛加村电网改造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9月底全面竣工。工程竣工后完全满足了该村产业升级和村经济发展用电需求。

电网的升级改造为该村的合作社转型带来了新的机遇,2018年初,闹日仁增便购买了粉碎机、搅拌机等设备,并引进种牛10头,种羊20只,成立了赛加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吸纳村内20余户贫困户入社工作。经过发展,合作社养殖范围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步上涨。2019年,该合作社实现年生产效益260余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6000元,充足的电力为该村带来的经济效益成效初显。

精准结对帮扶 产业致富有实招

“罗经理,山里路不好走,信号也不好,你每个月都来看我,真是有些不好意思”5月22日清晨,给羊喂完饲料,同德县河北乡黄河村村民拉却加对国网同德县供电公司经理罗显德说道。

黄河村地处同德县脑山地区,该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大多像拉却加一样,在大山里以放牧为生,全家年收入不足1000元,被同德县政府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起,海南州政府在全州范围内实施扶贫结对帮扶工程,国网海南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组织50名党员干部和职工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起了结对帮扶关系,罗显德和拉却加就是其中的一对。

确定结对帮扶关系后,罗显德便帮助拉却加分析致贫原因,共谋致富道路。由于拉却加有多年的放牧经验,熟悉牛羊养殖,罗显德便建议拉却加开办养殖场。为帮助拉却加尽快开办养殖场,罗显德又多方打听、积极协调,2018年初为拉却加做担保申请到扶贫专项创业贷款82万元。有了启动资金,拉却加在村里面办起了养殖场,第一年就增收约40万元。养殖场的成功让拉却加的信心更足了,他便和罗显德商量,第二年扩大养殖的规模,并雇了同村三个有经验的牧民,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自从拉却加在村里开了养殖场,现在已经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海南州的五个县城,西宁市很多牛羊肉都是他在供应,而他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现在的拉却加,罗显德高兴地说道。(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张昕、樊清山、付艳云)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