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加强产业扶贫

解丽娜

2020年06月03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出路和有效手段,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至关重要。

  发展产业扶贫,必须立足实际,挖掘资源,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如今的产业扶贫,已经从过去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了“造血式”扶贫。

  加强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切不可简单、盲目地照搬照抄。要善于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和地方特色,深入调研,求真务实,因时、因地、因人精准谋划、精细施策、精确帮扶。

  加强产业扶贫,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和流通的直接承担者,既有产业扶贫的能力,也有产业扶贫的动力。贫困地区可以采取“农户+企业+合作社”等方式,有效完善企业的产业链条,大力促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打造品牌,实现一举多得、一举多赢。

  加强产业扶贫,要充分发挥金融推动的重要力量。当前,资金需求仍然是产业发展的瓶颈,对于那些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的偏远贫困地区而言,不仅缺乏脱贫渠道,更缺乏发展资金。要进一步创新金融扶贫开发机制,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加大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

  加强产业扶贫,政府部门还应当大力做好服务工作。要培育农牧民现代化经营理念,提升他们的市场化水平;加强各类培训,提高农牧民生产技术水平,并向他们提供各种信息服务;聘请专家组成产业扶贫指导组,为贫困群众提供思路,指明方向。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