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 大力规范儿童消费品市场环境

谭梅

2020年06月03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以确保儿童消费安全为宗旨,紧紧围绕“儿童食品、儿童用品、游乐设施”三个重点,分别开展了针对性检查、突击性检查、全面性检查,规范儿童消费品市场环境,为广大儿童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检查围绕儿童食品,以校园、校园周边、公园景区为重点场所,以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乳制品、膨化食品、儿童奶粉、饮料、果冻等儿童食品为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检查。对食品标签、保质期、储存条件、进货渠道、进货台帐、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临期食品要求及时处理或下架,有效杜绝“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流入市场。共检查商超281家次,餐饮单位386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8份。

  检查中,工作人员围绕儿童用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儿童洗浴用品等经营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严查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

  同时,重点检查“3C”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的童车、玩具是否建立强制性认证产品索证索票制度及销售台账制度;检查儿童洗浴用品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并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严格检查游乐设施的安全带、安全保护装置、重点部位使用登记、检验有效期等关键环节。针对使用标志不醒目,作业人员资质未向游客明示等不完善问题,要求游乐设施管理方及设备运营方及时完善。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