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臣义——只为家乡旧貌换新颜

王玉娟

2020年06月03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年近40的任臣义,出生于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2001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在外打拼,但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时常萦绕在梦中。2016年,凭借在外多年从事文化旅游业的经验,任臣义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

  在深入分析村情,着力挖掘民族风俗、民间艺术和特色手工艺等乡村文化的基础上,任臣义带领部分村民成立了互助县葱花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创富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按照“村两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村民自愿入股、土地租赁等方式,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建设起了“油嘴湾花海农庄”项目,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原则,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40余人,麻吉村也被确定为青海省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农广校对广大农民的培育和培训,得益于不认命、不服输,敢创业的决心和意志。”在全省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任臣义动情地说。

  创业伊始,面临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困难,任臣义忘不了村“两委”和农广校老师们对自己的帮助支持。在先后两次参加由县农广校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后,他的理论知识不断丰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对未来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在农广校的教育培养下,任臣义由一个不懂农业技术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远近闻名的高素质农民,油嘴湾农庄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培育基地和田间学校,油嘴湾农庄的运营模式和经营管理经验,成为农民培训的“活教材”,任臣义本人也成为农民培训的授课老师,油嘴湾农庄每年都要多次接待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的观摩学习。

  “我深刻感受到,是农村哺育了我,是农业提供给我用武之地,是创新让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感谢农广校给予我致富的本领,感谢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圆了我创业致富的梦想。”回顾成长历程,任臣义感慨颇多。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油嘴湾花海农庄也在不断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了浪漫花海区、农耕体验区、智慧游乐区、动物乐园区、跑马休闲区、运动拓展区、健康养生区等核心区域,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特色,着力在吃、住、品、娱上下功夫,深挖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承接能力,打造互助乡村旅游品牌。

  如今,集花卉观赏、农事体验、古窑洞文化体验、徒步健身、特色小吃为一体的油嘴湾花海农庄项目已初具规模,这片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金窝窝”,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

  “乡村振兴战略将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好的发展空间。我将继续努力做大做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示范带动更多的乡村通过创新模式,改变发展思路,走上致富之路。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我们将以油嘴湾农庄为主阵地,积极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对未来,任臣义信心满满。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