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微风暖 乡村振兴花香来

罗 珺

2020年06月03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夜晚的“平安坊·古驿步行街”里人来人往。青海日报记者 罗珺 摄

  五月,携一缕浅夏的芬芳,着一袭淡绿的薄纱,染一身典雅的芳菲,从清新婉约的风韵中走来……

  在海东市平安区,网红打卡地“平安坊·古驿步行街”在霓虹灯下透着别样的美,人们在具有明清复古木式建筑风格和河湟特色美食的步行街上安逸地享受着惬意时光,欢声笑语十分热闹,满眼灯光璀璨相伴,俨然又是一个勃勃生机的季节。

  而这背后,正是平安镇9个村抱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破零”的第一批硕果,这也为平安镇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这真是旧貌换新颜啊,以前就是条普通马路其他什么都没有,现在变成了我们古驿平安特色的步行街,城市颜值瞬间变高了,这让从来没有特色步行街的平安不仅有地方散步,而且有了能展现我们古驿特色美食的地方,这也正是我们老百姓想要看到的发展。”和家人一同逛街的市民张女士不禁赞叹。

  自2019年以来,平安镇党委结合实际,统筹平安镇上滩村、瑶房村、红岭村等9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中央扶持发展资金,采取抱团式发展方式,联合投资建设了“平安坊·古驿步行街”项目。

  步行街位于城区中心,具有人口集中、商户集中、交通便利等地理优势,项目通过与大型餐饮管理服务企业合作的全新模式,以对外承包获取承包费形式收益,预估产业项目年度收益达21万元左右。

  上滩村党支部书记马杰德说:“这条步行街是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果实,以前我们好几个村都属于典型的‘空壳村’,要路子没路子、要基础没基础、要产业没产业,每每看着村里的这一窘境,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自从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开始后,为了全力打造一个能看、能用、能赚的村集体经济样板,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9个村终于联合建设出了这条步行街,我们的村集体经济腾飞也指日可待啊。”

  “以往有些地方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结果没人来,步行街成了‘空城’,政府还为此增加了债务负担。步行街发展战略要有总体设计,商业布局要与各种业态、各个小店发展有机结合。规划之前,我们考虑打造步行街对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有促进作用,是否有助于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发展,是否有助于拉动消费增长和促进就业。”

  “结合实际,我们着力打造了‘平安坊·古驿步行街’这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9个村共参共享共治的模式,分享集体经济的利益,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在实现产业增收的同时保证村资产增值,从而增强村经济实力,步行街中的42个摊位和38个商位,让步行街里的河湟美食完美展示出来。”平安镇党委书记杨欢谈道。

  近年来,海东市把文化旅游作为乡村振兴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极,围绕“一圈双核三线四景区”旅游发展新布局,突出河湟文化元素,培育文化旅游发展新动能。而平安镇正是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不断推动农村党组织主动作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通过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采取“投资拉动、服务创收、产业带动”的方式,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得稳、走得远、能壮大、见效快。

  瑶房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元说:“村集体经济薄弱已成为制约脱贫攻坚的短板,只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大产业支撑,解决好村集体有钱办事的问题,才能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平安坊’通过品牌、口碑的塑造,提升了竞争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这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保证。”

  平安镇下一步还将继续采取政府引导、农民参与等形式,不断提升步行街发展水平、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第三产业服务能力,并借助“互联网+”,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引导和支持各村从产业化、产业联动等方面寻求更高效益,让“集体经济”之花越开越靓。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