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点亮眼睛  教育成就梦想——

青海省委校机关党委组织举办迎“六·一”定点扶贫村小学生教育“点睛”帮扶活动

2020年06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27日,青海省委党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来自西宁市湟中县甘河滩镇页沟村和拦隆口镇上红村、下红村、民族村及峡口村等5个定点扶贫村的42名小学生来到省委党校,与机关党委、各驻村工作队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叔叔阿姨们提前度过了快乐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活动第一站,孩子们来到位于文汇路街道的文亭巷社区有源书院。在向志愿者老师学习过古典礼仪后,有源书院的国学老师用一首唐代诗人袁枚所写的五言绝句《苔》为引,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段充满诗意的国学之旅。孩子们端坐蒲团,轻声吟诵,并随着老师的讲解,共同感悟《苔》的乐观坚强、《从军行》的凌云壮志、《石灰吟》的凛然正气、《送元二使安西》的依依惜别和《清明》的无尽意蕴。为了加深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校机关党委还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图书捐赠仪式,在孔子画像前,孩子们收到机关党委领导和国学老师赠送的图书,并一一行礼,点滴之间,更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浸润在孩子们的心田。

随后,孩子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位于西川南路的西宁市公交集团智能监管中心。聆听着监管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透过远程智能监管系统,孩子们隔着大屏幕与乘坐公交车的志愿者叔叔们进行了以“智慧公交,与我同行”为主题的远程互动交流。公交车辆智能调度、公交港湾乘客流量管理、公交行车安全智能监管……一项项公交智能管理科技的运用,让孩子们了解到科技的无穷力量,更对高深莫测的“大数据”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

下午,孩子们来到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地球科学厅、自然资源厅、人与自然厅等展厅,详细了解了宇宙起源、生命起源的历程、青藏高原的地质演变进程、地质特征和气候特点,以及青海各种动植物及矿产自然资源的分布特点及价值。栩栩如生的实物标本、充满科技感的裸眼3D展示、细节丰富的微缩景观和沙盘都令充满好奇的孩子们大开眼界,使他们对宇宙、生命和家乡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中埋下了“爱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的种子。

爱心涌动,真情帮扶。在校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校机关党委创新思路,认真策划,以此次小学生教育“点睛”帮扶活动的成功举办,助推教育扶贫,促进定点扶贫村牢固树立“扶贫先扶教,扶教先扶智”的思想,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动力,把“扶志”与“扶智”真正做到实处。(来源:青海省委党校)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