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工作透明 公正公平彰显

2020年06月01日17: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5月28日,对XX涉嫌盗窃一案,城东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专家学者旁听。

这次听证会由城东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刘欣主持,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详细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阐述了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参加听证会的人员在,对检方提出的不起诉理进行了论证。大家在充分考虑案件的事实和情节基础上,按照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分别发表了听证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并且在犯罪后有认罪悔罪表现,同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认为检方对于犯罪嫌疑人XX作出不起诉处理理由充足,体现出检务工作透明度高,同时彰显了执法公平公正的严肃性。公开听证会结束后,根据各方意见,注重XX犯罪事实和证据,城东区检察院当日对于犯罪嫌疑人XX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张军检察长说:“我们办理任何一个案件,必须体现出法律的公平,这不但是我们代表人民执法的基本要求,而且是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出的应有贡献”。这次对于XX盗窃一案举行的公开听证会,是区检察院自司法体制改革与内设机构改革以来的首次公开听证会,对于XX作不起诉决定,既符合执法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又体现了检察工作的严格执法的责任心,这更加有利于对犯罪嫌疑人敬畏法律认识进一步提高,也有利于社会矛盾的化解,使得检务工作实践取得更好的成效。(来源: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