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2020年06月01日10:41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对去年来检察工作的总结客观实在、实事求是,集中展现了全国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平衡开展的图景,对今年的工作安排导向鲜明、措施务实有力。报告政治站位很高,通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体现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去年以来,最高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国检察机关持续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作为,彰显出了坚定的大局意识、深厚的为民情怀。一是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最高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抓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各项检察业务工作,首次对正在办理的批捕起诉案件进行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涉疫刑事犯罪典型案例,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对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融入中心大局更加主动务实。最高检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找准检察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切入点、着力点,各项具体举措自觉、主动、务实。三是推进法治更有情怀。最高检部署的很多工作都是“跳出检察看检察”,通过检察职能履行引领司法政策、推动国家法治进步,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维护民警执法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法治尊严”等理念深入人心,彰显了深刻的法治思考、厚重的法治情怀。四是注重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最高检坚持站在国家治理大格局中来谋划法律监督,把检察职能的履行主动积极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当中,着力推动解决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体现了责任担当。五是司法为民彰显初心。最高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部署了很多为民实事。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群众来信49万多件,基本都做到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让信访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信任感。六是抓落实踏石留印。去年以来,最高检对2018年向行政机关发出的所有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改落实。创造性提出“案件比”的概念并用以衡量司法办案质效,体现了持之以恒抓落实的定力和韧劲。

  下一步,青海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好“三个始终坚持”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认真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检察“青海模式”;抓紧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加强民事检察监督和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下功夫下气力进一步加强司法规范化和各项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及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全力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作者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