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选调生成长成才快车道

马文花

2020年06月01日10:33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委组织部在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出台《青海省选调生管理办法(试行)》,持续推进选调生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是新形式下培养造就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坚持把选调生培养管理作为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健全培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基层实践锻炼,精细选调生长效管理,帮助选调生在基层长知识、增才干、得锻炼,打通选调生成长成才快车道。

  突出精准培育,完善选调生培育“链条”。进一步提升选调生队伍教育培训质量,构建精准定位、以老带新的长效培育机制。充分整合资源,精准开展培育,切实充分发挥好党校、党史馆、高校等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针对选调生群体特点,着力打造符合选调生队伍实际的特色教育专题培训课,强化选调生对基层治理能力、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斗争能力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选调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探索开展“一带一”传帮带培育,通过以老带新,助力选调生队伍快速成长。

  突出实践锻炼,优化选调生成长“路径”。强化实践锻炼,上好选调生基层历练“必修课”,全面实施“墩苗育才”计划,分步骤、有规划地选派选调生到农村、社区基层一线,到信访维稳重点岗位开展挂职锻炼、交流轮岗、跟班学习,帮助选调生从最基层、最具体的工作中了解基层情况、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丰富工作经验,尽快熟悉掌握基层工作,提升选调生群众工作能力和处置公共突发事件能力,为选调生成长提供锻炼学习的机会,让选调生在历练中成才。

  突出严格管理,精细选调生管理“标尺”。完善优秀选调生队伍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常态化机制,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对选调生基本信息、培养锻炼、考核管理、工作实绩等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强化选调生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全面跟踪了解和掌握选调生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结合选调生队伍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日常考核、谈心谈话、调研了解等方式发现和了解选调生,精准识别优秀选调生。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