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李刚峰

2020年06月01日10:03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为有效的实现形式,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必须强化政治统领。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人大工作的第一属性,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人大工作的思想旗帜、推进人大工作的根本路径、创新人大工作的开山之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贯穿始终,认真落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实施意见》和青海省委批转的加强党的建设、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意见,把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做到党有号召、有动员、有部署,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作为,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制度自信不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注重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持续用力,不断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和法治青海建设上台阶上水平。人大是人民的组织。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拓宽民主渠道,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真正发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优势,深刻认识三者有机统一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紧扣人大职权性质和范围,立足人大法定职责精准发力,增强工作实效,为推进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必须全面依法履职。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执行主体。我们要紧紧围绕青海全省工作大局,担起使命责任,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立法工作要突出特色精细,提高质量效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改废释、审议审查并重,修改宪法宣誓办法,出台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工作规定,深入开展立法三审制,确保立一件成一件。监督工作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遵循“依法”原则,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实效。决定和任免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运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决定和任命后的跟进监督机制。

  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自身建设是搞好人大工作的前提。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按照依法、科学、规范、从严的理念,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人大建设一起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人大干部一起抓,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一起建的思路,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全面加强、全面建设、全面提升。要牢牢把握召开青海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机遇,紧盯制度体系和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找准人大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进一步健全保证宪法法律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立法监督体制机制、代表联络机制,健全人大工作制度、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增加和扩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不断推进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围绕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扎实开展“人大工作落实年”活动和机关提升行动,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总结梳理,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不断健全人大工作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制度的优势与作用,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推动各方面按制度办事,不断增强依宪依法办事的意识、依法依规治理的能力,切实用科学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各方面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规范工作、提能增效、推动发展。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