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兴办民生实事 筑起全面小康阶梯

马振东

2020年05月31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日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从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出发,推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工程,在兜牢民生底线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幸福海西”升级版。

  以安居乐业为基础,延伸民生触角。海西州将通过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开工建设2000套棚户区改造住房,实施1713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幸福家园工程”,开工建设1个美丽城镇建设任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覆盖率达到95%,全面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就业优先工程”,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转移就业农牧区富余劳动力8万人次,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7%。

  以文化资源聚集强州内核。全州广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开展“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为全州22个乡镇、村、社区等配备、更新全民健身器材;实施“教育强基工程”,改扩建幼儿园1所,开工建设14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8个校园绿化项目,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发展,推动优质教育再上新台阶。

  以“强筋健骨”让发展更具后劲。通过实施“扶贫解困工程”,海西州将为120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和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在开展城镇贫困人口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做好贫困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报付工作。实施“健康海西工程”,切实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实施人群筛查1.5万人,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开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抽检;实施“敬老扶幼工程”,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入手,充分发挥现有幼儿园资源,推进普惠托育服务。

  以兴业提质为发展奏响和声。海西州实施“品质兴农工程”,落实生猪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试点建设,在藏区纯牧业县全面推开;实施“平安海西工程”,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力争年内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并以落实落细多种举措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