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三年来未成年罪犯人数呈下降态势

2020年05月29日15: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9日电(杨阳)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意识,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8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17年以来西宁两级法院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情况。

2017年至2020年4月,西宁两级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405人,适用非监禁刑172人,占未成年罪犯的42.47%,且三年来未成年罪犯人数呈下降态势。案件类型以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三类案件为主。未成年罪犯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主要来源是无业闲散、农村籍、在校学生、辍学打工的未成年人。

西宁中院表示,在刑事案件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探索“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审判方式,推广“圆桌审判”特色,严格落实量刑规范化和犯罪记录封存工作,将庭前调查、庭中教育和庭后回访、法律援助贯穿少年审判工作的全过程,落实社会调查制度、合适成年人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确保对未成年罪犯的处罚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民事案件方面,2017年至2019年月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案件3548件,案件类型以婚姻家庭和人身损害赔偿两大类为主。审理中在坚持依法审判的前提下,强化高效、调解及司法救助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地、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各级法院也积极参与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犯罪预防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多样化、有趣味性的法制宣传活动,让青少年参与其中,了解与自身有关的法律知识,自觉做到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后,西宁市两级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方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及“幸福西宁、平安西宁”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