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深化污染防治战役 “天、水、土”生态稳中向好

2020年05月29日09: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9日电(杨阳)本网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青海列入国家考核的1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4.7%;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整治村庄和游牧民定居点人居环境达4015个;截至今年4月底,青海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7%,累计处置医疗废弃物近1428吨。

近年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始终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以真抓实干劲头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不断深化生态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青海制定颁布了《青海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青海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持续深化城市(镇)扬尘综合整治,采取严格禁燃区管理、专项资金补助、降低清洁取暖电价、重点区域燃煤小锅炉“清零”等方式,加快推进燃煤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新能源公交和出租车占比不断提高,分类推进了687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27家铁合金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深度治理工作。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青海持续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更新改造和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搬迁任务;重点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十三五”以来,青海安排实施了包括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河湖水域生态保护修复、重点湖库生态保护等8大类132个项目,充分发挥了生态效益,有效改善了全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

在土壤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青海印发公布了《青海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将7个污染地块纳入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安排500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对14个已完成整治全覆盖的县实施提档升级;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持续提升,西宁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国家技术评审。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