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生命极限 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度青藏联网工程直流线路(青海段)年检纪实

2020年05月29日15:1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25日,在位于海拔4700多米的五道梁地区,青藏联网工程±400千伏柴拉直流输电线路640号塔,检修人员完成最后一基塔的检修任务,至此,2020年度青藏联网工程年检青海段线路部分全面按期完成。

在历时16天的年检中,在平均海拔4650米的高原寒地,100余名线路检修人员经历了年检首日被困唐古拉山暴风雪夜的“出师不利”,经历了与狼、野牦牛的惊险对峙,遭遇了暴风雪、冰雹的突袭,克服了缺氧风大、强紫外线的恶劣条件和时间紧、任务重、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按期顺利完成年检任务。

充分研究 科学安排 优化年检内容

穿越昆仑、横跨唐古拉的青藏联网工程是第一条通往西藏的“电力天路”于2011年12月投运。其中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400千伏柴拉线平均海拔4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直流输电线路。

为保障青藏两省区电力能源可靠稳定输送,自工程投运以来,国网青海电力每年对青藏联网工程开展年度集中检修,对输变电系统进行全方位“体检”和“诊治”。今年5月10日,青藏联网工程启动第9次年检。

前期,国网青海检修公司结合日常运维工作,全面深入分析线路运行情况和健康状况,制定符合当前实际、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检修方案。

本次年检,该公司在对整条线路开展登塔检查、线路消缺、隐患治理等的基础上,首次增加了高空走线巡检工作,对青海段线路高海拔地区共370公里、867档导线逐档走线,检查导线有无磨损、断股、严重锈蚀、外层损伤、零部件缺失等现象。走线巡检区段占线路青海段总长的61%,途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五道梁、风火山、沱沱河、唐古拉山,一直到青藏交界处,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

本次柴拉直流线路年检全部为高空作业,不仅增加了长区段高空走线等新的检修内容,而且扩大了线路绝缘子憎水性试验检测范围,对易污区及鸟类活动频繁区段线路进行高空检测,对绝缘子进行清洗。检修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因此今年该公司将接地电阻测量、杆塔倾斜度测量、冻土观测等地面作业内容全部分配到了平日里的巡检中,在线路停电检修前已提前完成相关巡检任务,在本次年检期间集中力量开展高空检修作业。

每日总结 互帮互助 与风雪打游击

“通过两天的观察发现,高空走线人员由于体能适应性存在差异,经验也不同,走线速度有快有慢,所以我建议调整小组人员,把走线速度相近的两个人员安排到一组,两人在两侧导线同步走线,一个工作负责人便可同时监护,两名走线人员也可以相互提醒、相互照应。”在五道梁运检站和沱沱河运检站检修人员临时驻地,总工作负责人王辉每天晚上召集大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工作班后会,全面了解梳理各小组人员身体状况、当日工作完成情况、遇到的问题、需要协调的事项等,对次日工作进行分析,对各小组人员、工作任务等进行优化调整,确定节省人力物力的最佳工作方案。

“雁石坪地区下雪了,今天没法开展工作。哪一段天气好,我们过去帮忙。”5月16日一早,第六走线小组工作负责人王晓龙一组来到作业地点附近,却发现现场天气不适合开展高空作业,便在微信工作群里问道。

“来我这边吧,唐古拉山区段天气还不错。”田龙负责的区段和王晓龙的相连,距离也比较近。王晓龙一组立马启程赶往唐古拉山与田龙会合,帮助田龙完成了七档导线的巡检工作。

而在几天前,唐古拉山刚下过一场大雪,现场同样不适合开展检修工作,田龙一组驱车四个小时前去去帮助了远在五道梁走线的任亮。

青藏线沿途气候复杂、环境恶劣、天气多变。“一日见四季,一路有四季”,上午晴天、下午突降大雪、昆仑山阳光明媚、五道梁风雪交加,这样的现象特别常见。于是,大家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各小组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汇报天气情况,主动相互支援。

优化工期 挑战自我 提前完成任务

5月17日下午,在位于海拔4800米的开心岭,付新程带领的检修小组正在1051号塔开展检修工作,铁塔左右两侧横担与导线之间各挂着一个长10米的软梯,铁塔前后两侧的两条导线上各有两名高空走线人员分别向这基塔走来,这是王国鑫和吴斌带领的走线组。四名走线人员依次通过检修人员挂好的软梯从导线爬上铁塔横担,顺利下塔。这是三个小组提前商量好的作业方案,可以减少两次登塔、少挂四次软梯的工作方案。

线路铁塔分为直线塔和耐张塔两种,相邻两基耐张塔之间的一段线路被称为一个耐张段,中间有直线塔数座不等。在耐张塔检修人员可以从铁塔横担通过横向的瓷质绝缘子串直接转移到导线上,而直线塔则需要专人在横担上挂好软梯,通过软梯在横担和导线间转移。

“这个耐张段比较长,一个小组一天走不完,而在中间下塔时需要专人在塔上挂软梯。因为作业人员有限,所以我们把两个走线组和一个检修组集中在一起,检修组在检修的同时顺便挂好软梯,减少了人员登塔次数,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现场安全监督人员姚斌介绍说。

5月19日,吴斌带领的走线小组一天完成了18档导线的走线任务,每人走线距离长达10公里,创造了高海拔地区的走线长度新记录。吴斌负责的区段位于唐古拉山,平均海拔5200米。由于每天都会多干一点,他们提前五天便完成了组内工作。

吴斌说:“我们每天都在突破自己,检修第一天走了7档,后来随着身体机能对环境的不断适应,每天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比前一天都走1档或者2档。并且,我们每天都从大号侧向小号侧走,这样海拔会沿着走线的方向逐渐降低,会稍微轻松一点。”

5月20日起,已完成原定任务的吴斌带领组员组成了年检突击队,前去支援其他小组。

5月25日,这场一年一度的年检之战顺利收官,走线、消缺、隐患治理等计划工作内容全部顺利完成,共计消除缺陷805条。(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谢莉蓉 任晓光)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