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法院通报2017年以来 未成年人案件审理情况

发布5起典型案例

于瑞荣

2020年05月29日10:32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8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以来西宁两级法院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情况,并发布五起典型案例。

  通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4月,西宁市两级法院共判处未成年罪犯405人,占全市刑事判决罪犯总数的3.92%。其中:2017年判处未成年罪犯147人, 2018年判处122人, 2019年判处116人,2020年1月至4月判处20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7年至2019年,西宁市未成年罪犯人数呈现下降态势,全市未成年罪犯占当年全部罪犯的比例亦呈下降态势。

  根据通报,从案件类型分析,西宁市未成年人犯罪仍以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三类案件为主,盗窃罪较为突出。从所处刑罚分析,在405名未成年罪犯中,适用非监禁刑的172人,占未成年罪犯总人数的42.47%,单处罚金的20人,占未成年罪犯总人数的4.93%;免于刑事处罚的1人。从身份职业分析,在405名未成年罪犯中,未成年犯仍以无业人员、农村籍人员、在校学生、辍学打工人员为主。其中,早早辍学又没有固定工作的未成年人犯罪率较高。从年龄结构分析,西宁市未成年人犯罪以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为主。从文化程度分析,西宁市未成年罪犯文化程度普遍偏低。

  当天的发布会上还发布了5起涉及校园欺凌、母亲杀害新生婴儿、猥亵儿童、法定继承纠纷、未成年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伤害事故等典型案例,通过案例的发布,旨在引起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成长中原有的及新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关注,让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群体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提高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安全、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