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利张晓容白加扎西代表建议

统筹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布局解决区域间科技发展不平衡问题

薛军 李欣

2020年05月28日09:58  来源:青海日报
 

   如何将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形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地位的产业,进而参与全球竞争,这是青海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但是青海科技创新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张晓容、白加扎西建议,统筹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布局,解决区域间科技发展不平衡问题。

  建议中说,近年来,青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以“五个示范省”建设为载体,以“四种经济形态”为引领的经济转型发展新格局,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青海科技创新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双低”,科技创新产出不足,产业发展科技含量不高,科技人才总量少、结构不合理,创新体系建设不完善,分布不合理,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张永利、张晓容、白加扎西代表建议,国家支持优化政策顶层设计,强化协同创新;优化对口支援机制,实现合作共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借力发展;加大支持力度,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